武漢硚口:注銷公告時間縮短25天 6類企業享簡易注銷程序

2020年10月31日09: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簡化企業注銷流程,讓企業開辦者沒有后顧之憂。據武漢市硚口區消息,該區積極落實市場監管總局和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改革精神,著力解決企業簡易注銷登記適用范圍有限、公告時間過長、登記流程容錯率低等問題,進一步提升企業注銷便利度。符合條件的六類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登記程序,可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免費公告,公告時間由45個自然日壓縮為20個自然日。

近日,在武漢市硚口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辦事人員張女士向工作人員咨詢企業注銷的流程。她說,前幾年曾為公司辦理過企業注銷手續,當時特別麻煩,企業進行了清算備案后就開始跑稅務注銷,跑完國稅跑地稅,找報紙登報公告,滿45天后才能做清算,清算結束后再注銷工商營業執照,全部程序(清算組備案——注銷公告——注銷稅務社保——注銷工商營業執照)走完,前后跑了好幾個部門,一共花了3個多月時間。“這次我要辦理的這個子公司注銷業務可以搭上簡易注銷的便車,隻要20天,來工商部門一次,一窗受理就能全辦好了,特別方便。”

硚口區以便民利企為原則,進一步完善了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流程,整合工商、稅務、社保精力,專設簡易注銷一站式服務窗口,進一步提升企業注銷便利體驗度。運用互聯網平台開辟“微信公眾號+QQ群”服務模式,QQ群進行企業、個體、食藥分類預約辦理、在線咨詢。對符合全程網上辦理條件的,線上指導操作,全程不見面受理審批﹔對確實需要到窗口辦理的,在群內上傳受理資料,初審合格后分時段預約辦理。這樣既避免了人員聚集,又前期介入,節省了辦事人員在大廳停留等待的時間。

硚口區嚴格落實省市場監管局進一步提升企業注銷便利度通知精神,在進一步減少企業簡易注銷提交材料、進一步拓展適用區域及范圍、進一步壓縮登記公告時間的同時,建立容錯機制,對企業存在“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存在股權(投資權益)被凍結、出質或動產抵押等情形”“有正在被立案調查或採取行政強制、司法協助、被予以行政處罰等情形的”“企業所屬的非法人分支機構未辦理注銷登記的”等情形的,待異常狀態解除后,允許再次依程序申請簡易注銷登記。符合條件的六類企業(有限責任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申請簡易注銷登記程序,可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免費公告,公告時間由45天(自然日)壓縮為20天(自然日)。公告期屆滿后 30 天(自然日)內,企業向登記機關提交3份資料即可實現簡易注銷登記。

下一步,硚口區將按照統一部署,在取消清算組備案、優化公告方式、簡化提交材料、搭建一網注銷服務平台等方面持續優化一般注銷登記,實現從企業“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辦事體驗的再提升。(詹鷗)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