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統戰工作如何做?這場會議代表交流介紹經驗

2020年10月31日14: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基層統戰工作現場會

10月26日至27日,湖北全省基層統戰工作現場會在咸寧赤壁市召開。會議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省委第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辦公廳轉發《關於加強全省基層統戰工作的意見》,總結經驗、安排工作,再加措施、再加力度,進一步推動湖北省基層統戰工作走深走實,更好地發揮統一戰線團結人、凝聚人、激勵人的重要法寶作用,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最強正能量,為推動改革發展、助力基層治理、促進社會和諧、維護大局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會上7家單位做了經驗交流。

襄陽市委統戰部介紹,襄陽市打好思想觀念、組織力量、重點項目、制度機制四大攻堅戰,推動統戰工作“沉下去活起來”。如出台“強基層、補短板、促提升”“提質增效三年行動”等方案,以頂層設計強化組織保障,指導解決基層統戰工作“誰來干、怎麼干、干成什麼樣”問題。如將統戰工作納入黨建考核和黨政領導班子責任清單,納入市委政治巡察內容﹔健全統籌協調、督導服務、引導激勵三大機制,推動各項任務有效落實。

十堰市委統戰部介紹,今年以來,十堰市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聚焦解決“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靠什麼抓”的問題,以開展“基層統戰創新年”活動為載體,健全四級聯動機制,壓緊壓實四級黨組織抓統戰工作的主體責任,凝聚抓基層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今年以來,全市四級書記共協調推動解決統戰制度建設、機制建設、保障能力建設等方面問題120余項。

赤壁市委介紹,近年來,赤壁市委堅持全市一盤棋,完善統戰大格局,走出新時代縣域統戰工作的赤壁之路。如注重把黨外人才培養列入隊伍建設布局,啟動黨外年輕干部培養工程,建立40歲以下、第一學歷為本科及以上的黨外年輕干部信息庫。在1.8萬余名黨外人士中精准遴選代表人士300余名,由市委統籌做好政治安排,推薦培養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65名。

黃石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鐵山區委統戰部介紹,全力畫好統戰同心圓,推動發展高質量。如將統戰工作納入目標考核責任體系,各鎮(街)配強統戰委員,明確統戰干事。同時,跳出“統戰圈”助力全區招商引資。疫情期間,整合統戰等部門干部30余人,包保聯系155家規上企業。疫情穩定后,幫助27家涉及重要國計民生和國際產業鏈配套的企業迅速復工復產。

武漢市武昌區糧道街道黨工委介紹,近年來,注重“三個融入”,即融入區域化黨建工作、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融入歷史文化街區建設,探索出依托社區黨組織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新路徑。在發揮政策導向方面,鼓勵吸納有志之士到轄區干事創業。截至目前,曇華林街區入駐企業達96家,數十名行業領軍人物在此創業,形成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宜昌市西陵區雲集街道黨工委介紹,近年來,通過實施“回家、安家、愛家、暖家”工程,給社會組織安家,為基層治理助力。如建立涵蓋180余家社會組織、850余名代表人士數據庫,並動態管理﹔疫情期間,24家社會組織積極投身防控一線,搬運救援物資500多噸,籌集善款3萬余元,參加志願服務2000余人次。

鐘祥市石牌鎮黨委介紹,近年來,通過強化隊伍建設、聯系溝通、資源整合,畫出最大“同心圓”。如嚴格落實“三千”行動要求,建立黨委班子成員、村支部書記包聯企業制度,集中解決了企業一批發展難題。同時整合資源,幫助村民就業,帶領當地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文化振興。

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爾肯江·吐拉洪表示,加強基層統戰工作是系統工程、長期任務,要突出抓基層導向,鞏固“基層建設年”成果,推動統戰工作融入全省城鄉基層治理大局。要從厚植黨的執政基礎高度,深化思想認識、正視問題不足,強化基層統戰工作擔當。要從胸懷“兩個大局”維度,把握工作重點、彰顯統戰優勢、改進方式方法,提升基層統戰工作整體效能。要從統戰事業發展角度,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打造過硬干部隊伍。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領導,壓實黨委主體責任,推動全省統戰工作在新起點實現新發展。(圖文/楊衛東)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