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

——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1日08:53  來源:湖北日報
 

謀大事者必先觀大勢。我們黨在作決策、作規劃的時候,歷來高度重視對發展環境特別是機遇和挑戰的分析判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科學判斷發展形勢,明確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觀全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看國內,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才能決勝於千裡之外。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中國的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深刻認識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深刻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我們既要充分估計困難,更要堅定信心,百折不撓,既要善於順勢而為,會開順風船,又要勇於逆勢而上,會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以堅定的信心、不懈的攀登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積極拓展發展新空間。 (湖北日報評論員)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