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引導節約用水 城鎮非居民用水將實行“階梯水價”

2020年11月03日07: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利用價格杠杆強化節水意識。湖北省發改委、省住建廳、省水利廳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對城鎮非居民用水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引導高耗水行業和用水大戶節約用水,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產業結構調整。

《意見》實施范圍包括湖北省城鎮公共供水管網供水的、納入節水行政主管部門用水計劃管理的非居民用水戶。

據介紹,用水水量原則上分為三檔,第一檔為計劃內用水,按現行供水價格執行,不加價﹔第二檔為超用水計劃50%以內,第三檔為超用水計劃50%以上,加價標准分別按當地發改部門制定價格的1.5倍、2倍收取水費。

《意見》提出,為加快淘汰落后產能,減少污水排放,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各地應對“兩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產能嚴重過剩)等行業,實行更高的加價標准,原則上第二、第三檔水量分別按照當地發改部門制定的自來水價格標准的2倍、3倍執行。

取之於水、用之於水。據介紹,超定額累進加價形成的收入,專項用於改造供水管網及戶表、完善計量設施和提升水質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於支持企業節水技術改造、節水技術推廣等。(記者艾紅霞、通訊員汪小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