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王曉東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現場登記

2020年11月03日07: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根據國務院規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從11月1日起正式進入普查登記階段。11月2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在武漢參加人口普查現場登記。

湖北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王瑞連,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參加登記。

登記過程中,應勇、王曉東嚴格按照有關要求,認真接受普查員詢問並逐項作出回答。隨后,普查員使用電子採集設備將相關信息錄入普查系統,現場核對無誤后,實時上傳至國家數據採集平台。

登記結束后,應勇詳細了解我省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員隊伍組成等情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普查工作人員表示感謝和慰問。應勇指出,人口普查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人口是最重要的社會要素和發展資源,做好人口普查,摸清全省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空間分布等情況,將為我們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研究實施重大公共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扎實做好各項基礎工作,確保高質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務。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應勇指出,人口普查需要人人參與支持。希望廣大居民群眾依法履行普查義務,積極配合普查工作,及時提供真實、准確、完整的人口信息資料。全省普查機構和普查工作人員要以高度的責任感,依法開展普查,耐心細致做好現場登記等工作,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完整、准確可靠。社會各界要通力合作,積極支持,形成強大合力。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根據普查方案,這次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時為普查的標准時點,從2019年底開始,持續至2022年底,分普查准備、普查登記、數據匯總和發布三個階段。普查採用全面調查的方法,以戶為單位進行登記。普查登記採取電子化方式,由普查員使用電子採集設備登記普查對象信息,或由普查對象通過互聯網自主填報。此次普查應用多項新技術,更好保護公民隱私。(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