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

2020年11月03日07:56  來源:湖北日報
 

機場、海關、邊檢等要切實擔起責任,既要守好國門,也要守好人民群眾的健康之門。要堅持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抓實抓細入境航班、人員的防控措施,做到全流程閉環管理

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要持續加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嚴格執行發熱患者接診、篩查、轉診流程和閉環處置措施,切實發揮醫院的“哨卡”監測作用

落實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的各項措施,關鍵是嚴格閉環管理,對人、物、地的防控措施都要形成有效閉環,一旦出現疫情,做到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各級指揮部要堅持戰時體制不變,強化統籌協調,有效組織動員,因時因勢調整工作重點,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11月2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到武漢市的機場、定點醫院、隔離點,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並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下一步防控重點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和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完善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等防控舉措,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狠抓責任落實,嚴格閉環管理,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

空港口岸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應勇來到天河機場T3航站樓國際進港航班臨時檢驗檢疫區,實地了解入境人員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應急處置流程等情況。應勇指出,常態化防控考驗口岸的“守門”能力。機場、海關、邊檢等要切實擔起責任,既要守好國門,也要守好人民群眾的健康之門。要堅持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抓實抓細入境航班、人員的防控措施,科學設置防疫隔離通道和旅客轉運區,加強環境消殺,旅客接收、轉運等要做到全流程閉環管理。應勇要求有關方面強化工作人員防護措施,同時叮囑一線人員務必做好自我防護。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我省及武漢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應勇來到這裡,詳細了解預檢分診工作流程、院感防控措施、檢查治療等工作情況。應勇說,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要持續加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各類醫療機構要嚴格預檢分診,落實三區兩通道和各項硬隔離措施,嚴格執行發熱患者接診、篩查、轉診流程和閉環處置措施,切實發揮醫院的“哨卡”監測作用。

在武昌區境外來(返)漢人員隔離點,應勇實地查看隔離點設施,仔細詢問隔離點工作流程、防護物資儲備等情況。應勇強調,要嚴格落實責任,嚴格規章制度,嚴格閉環管理,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在隨后召開的省防控指揮部會議上,省防控指揮部有關工作組、武漢市防控指揮部、武漢海關等分別匯報了相關情況及下步安排。應勇強調,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的諄諄告誡,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時刻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之弦,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 堅決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應勇強調,落實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的各項措施,關鍵是嚴格閉環管理,對人、物、地的防控措施都要形成有效閉環,一旦出現疫情,做到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在繼續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的同時,加強對海關入境、定點醫院、隔離場所等相關人員的閉環管理和安全防護,擴大常態化檢測范圍,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的冷鏈產品,要加大檢測力度,確保可追溯、可查驗。

應勇要求,要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堅決落實防控責任。進一步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單位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責任。各級指揮部要堅持戰時體制不變,強化統籌協調,有效組織動員,因時因勢調整工作重點,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省領導黃楚平、王忠林、趙海山,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參加調研或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