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兒童呼吸疾病高發!專家提醒:以防為主,提升免疫力

張沛 王郭驥

2020年11月03日16: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年冬天,家長需特別警惕孩子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在氣溫降低、空氣干燥的氣候環境下,很多呼吸道病毒開始活躍,呼吸道感染、喘息和咳嗽的孩子在日益增多。

武漢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陸小霞教授提醒:“入冬以來,發燒、感冒的人數在持續增加,家長切莫掉以輕心,需注意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別給細菌、病毒可乘之機。”

由於兒童的氣管和支氣管腔道相對狹小,自身免疫功能發育不完全,局部抗感染能力比較低,清除呼吸道微生物的能力相對較弱,所以兒童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其中,兒童呼吸道感染疾病以細菌和病毒感染為主,比如感冒、流感等。

陸小霞教授提示:“兒童呼吸道感染疾病應注意預防。預防兒童呼吸道感染疾病,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十分重要,可從生活防護和適當服用兒童呼吸道感染免疫治療藥物兩方面入手。在日常生活中,應保証孩子良好的生活作息,少熬夜,多吃水果、蔬菜和適度運動﹔對於呼吸道反復感染的孩子而言,可口服免疫調節劑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從而減輕呼吸道感染急性期各種症狀的持續時間、縮短抗菌藥物使用時間和住院時間,減少再次或反復呼吸道感染的次數。”

據了解,目前醫保對兒童劑型的覆蓋相對較弱,陸小霞教授建議在醫保評審兒童用藥時,納入更多具有兒童臨床經驗、兒童藥學經驗的專家,從而提高兒童用藥的可及性,惠及更多家庭,讓孩子遠離呼吸道感染的威脅。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