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兩個多月來,湖北388家A級景區累計接待游客4108.79萬人次——

惠民服務多 荊楚旅游旺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宋靜思
2020年11月0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啟動以來,全省A級旅游景區對全國游客免門票,累計接待游客4108.79萬人次。湖北發布多項文旅惠民惠企措施,提倡外地游客優先賞景,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防范工作,湖北旅游市場加快復蘇。

  

  “在武漢奮戰了幾十天,一直沒機會好好看看這座城市,今天終於如願了!”國慶假期,來自上海的醫生黃建芳和家人站在黃鶴樓上,感慨萬千。

  在湖北和武漢疫情最嚴峻的那段日子,包括黃建芳在內的全國4.2萬余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緊急馳援。全國人民也通過各種方式伸出援手,用愛心護佑生命。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為表達感恩之情,我省決定於2020年8月8日至12月31日開展‘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省A級旅游景區對全國游客免門票。”湖北省副省長張文兵說。

  真心實意的惠民行動,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人氣復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參加活動並恢復開放的388家A級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4108.79萬人次。其中超過六成的景區游客接待量已達到或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政策紅利提升人氣

  水天一色的湖面上,游船如繁星點點﹔長達100多公裡的環湖綠道上,八方游客絡繹不絕。今年國慶期間,國家5A級旅游景區——武漢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再次成為游客熱門打卡地。

  8個月之前,這裡卻十分冷清。“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我省各大旅游景區收入銳減,不少旅游企業和景區商戶隻能選擇轉行。”湖北省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陳偉介紹。

  在十堰市竹山縣,當地旅游龍頭企業聖水湖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就一度陷入經濟危機。“疫情期間,我們經營的景區和酒店關閉長達3個多月,沒有任何經濟收益。恢復營業后,每天的游客僅數十人,經營仍然困難。”聖水湖公司負責人坦言。

  “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啟動后,該公司重整旗鼓。“我們積極參與惠民活動,主動對接旅游市場,及時調整旅游營銷策略,實現了企業發展和景區復蘇雙贏目標。”該公司負責人表示,截至10月15日,景區接待游客7.45萬人次,是去年同期接待量的160%,帶動周邊100余家農家樂、民宿、商鋪等爆滿。

  “活動開展以來,湖北集中發布了一批品牌旅游線路,精心推出一批提檔升級的新晉A級景區。”湖北省文旅廳廳長雷文潔介紹,通過設立旅游包機、旅游專列、旅游包團等項目獎補,吸引省外游客入鄂。同時,全省各地創新推出文旅消費券,出台了針對景區和酒店的“返、免、獎、補”等一批惠民惠企措施。

  持續釋放的政策紅利,推動湖北人氣走旺,推進全省旅游市場加速復蘇。中秋國慶8天長假,湖北全省共接待游客5228.59萬人次。截至10月25日,全省旅行社復工1045家,復工率88.04%﹔全省星級飯店復工353家,復工率93.88%。

  外地游客優先賞景

  活動期間,湖北提倡“把最美風景留給外地游客”。省文旅廳開通省外游客和團隊游客優先預約綠色通道,根據旅游景區客流結構調整省外游客預約名額分配比例,採取靈活便利的措施確保省外團隊游客入園。

  武漢市文旅局發出倡議,呼吁廣大市民“錯峰出游,盡量將熱門景區雙休日、節假日的預約機會,優先留給外地游客”。目前,武漢A級景區免費游平台已全面開通省外游客預約綠色通道,並增加熱門景區省外游客預約名額。

  “免門票絕不意味著降低服務標准,還要提升、優化服務水平。”湖北省文旅廳副廳長楊軍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活動服務質量,湖北啟動“雙進雙促”行動,即文旅志願服務進景區、文化惠民活動進景區,促文化傳播、促服務提升。

  在武漢園博園漢口裡舉辦的湖北省非遺“六進”活動上,孝感雕花剪紙、蘄春艾灸療法等非遺代表性項目,向八方游客展現了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荊楚非遺產品﹔咸寧市組織風情歌舞劇等文化活動走進三國赤壁古戰場、九宮山等景區,深受游客歡迎……

  國慶長假期間,湖北全省文藝院團組織了240余場進景區演出,70支文化隊伍開展了622場文化活動﹔全省263支文旅志願服務隊,9070名志願者在各A級景區服務,服務總時長35150小時,惠及114萬余群眾。

  活動預約平台顯示,截至10月18日,全省入園的省外游客達到611.27萬人次,佔比22.99%。

  中秋國慶假期,黃鶴樓景區接待省外游客佔接待總量的62%,武漢歡樂谷、海昌極地海洋世界、東湖海洋世界等景區接待省外游客均超40%,恩施片區景區接待省外游客佔比近56.7%。

  織密織牢防控網絡

  “省內外游客進景區,都必須提前進行網絡預約。預約平台與健康碼綁定,隻有綠碼才有機會預約成功。”湖北省文旅廳宣傳推廣處處長陳曙光說,提前預約既是限流舉措,也是一道重要的安全防線。

  活動啟動以來,湖北省內所有景區都採取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在位於東湖風景區內的時見鹿書店,工作人員值守在入口處,引導游客佩戴口罩、掃碼測溫進入,游客大多都自覺相距1米等候,門內還有專人為游客雙手噴洒酒精消毒。

  “文旅企業服務人員也都要每兩周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工作上崗也必須持健康碼綠碼、戴好口罩。”黃鶴樓景區工作人員陳穎表示,“景區還安排了疾控方面的專家,大的旅行團也配有衛健部門工作人員,目的都是為了保障游客安全。”

  湖北省文旅廳市場管理處處長羅罡介紹,湖北省嚴格做好星級飯店進口冷鏈食品和餐飲后堂人員核酸檢測,督促星級飯店開展定時消毒、實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換一消毒”。

  “我們還高度重視旅游安全防范工作”,湖北省文旅廳安全監管處處長李兆金表示,省裡組織協調旅游、衛健、應急、交通等多個部門聯合行動,針對特種設施設備、道路交通、食品衛生等重點領域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制定科學周密的防護保障措施,織密安全網,筑牢安全防線。

  9月22日至30日,湖北省組織10個有旅游景區玻璃設施的市州,對轄區85處玻璃設施進行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同時,組成3個聯合工作組進行抽查檢查,依法依規關停33處玻璃設施。

  湖北省採取多重防護舉措,時刻擰緊安全“閥門”,保障八方游客的安心游、放心游,推動湖北人氣快速復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