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2020年11月04日08:4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堅持“人物地”同防全覆蓋全流程閉環管理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11月3日下午,國務院召開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在湖北分會場出席。在隨后召開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應勇強調,湖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和呵護。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和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堅決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嚴格全覆蓋全流程閉環管理,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應勇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增大。湖北、武漢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才取得決定性成果,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覺,切實增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不斷完善常態化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構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

  “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關鍵是要嚴格全覆蓋、全流程的閉環管理。”應勇強調,要盯住“人”、管住“物”、防住“地”,堅決杜絕發生本土關聯病例。要加強境外和國內重點地區來(返)鄂人員閉環管理,應隔盡隔、應治盡治,后續社區管理要緊密銜接,同時做好隔離點和定點醫院的醫務人員、空港口岸工作人員等的安全防護和閉環管理。要加強對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的冷凍冷藏冷鏈食品的管理,做到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要加強重點場所管理,定點醫院要嚴格落實人員、通道、設備閉環管理措施,堅決防止院感事件發生﹔其他醫療機構要規范發熱門診管理,嚴格執行預檢分診﹔隔離點的管理要更加嚴格規范。

  應勇強調,常態化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從嚴從細。常態監測要抓“常”,對重點場所、相關產品等堅持常態化監測,適當擴大重點人群應檢盡檢范圍。多點觸發要靈敏,建立覆蓋發熱門診、藥店、集貿市場、商超、車站等場所的觸發網絡,發揮好發熱門診、藥店等“哨點”作用,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及時管控要有力,海關、邊檢、衛健、外事等部門要加強協作,抓好全流程閉環管理,一旦發現問題,要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物資保障要充足,完善分級分類物資保障體系,強化物資儲備,確保防護用品、藥品、床位等備足備齊。當前,要堅持多病同防,做好秋冬季易發、多發傳染病的防治工作。

  “常態化精准防控是對責任落實的直接檢驗。”應勇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嚴格對照常態化防控的具體要求,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各級指揮部要保持戰時體制,進一步強化統籌協調責任,因時因勢調整工作重點,做到上下通暢、高效運轉。要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定期召開會議研判形勢,研究解決重大問題。要壓實地方的屬地責任、行業部門的主管責任、各單位的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責任。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主持會議。省領導王忠林、李樂成、劉雪榮、張維國,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