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在湖北落地生根見效

2020年11月04日08:4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推動“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在湖北落地生根見效

把握戰略重點,才能牽一發而動全身﹔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一子落而滿盤活。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分領域闡述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明確了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到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安全發展、國防建設等重點領域的思路和重點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為中國巨輪指明了前行的航向。

在12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中,《建議》把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擺在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我們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創新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隻有更加依靠科技創新,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新的發展優勢。“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總體上明確了未來的主攻方向和重要著力點,全面落實好各領域重點任務,必須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即將開啟。現在的關鍵,是要整體把握、一體貫徹全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部署要求,持續推進落實。全省上下要深刻領會全會對國際國內新形勢的科學判斷,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積極拓展發展新空間。要深刻領會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一棒接著一棒跑,走好新時代的新長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要深刻領會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根本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創新驅動,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深刻領會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湖北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的姿態確保全會一系列部署要求在湖北落地生根見效,我們就一定能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用不懈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