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產抗疫“神器”集中亮相進博會

2020年11月04日15: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形象綜合展示區亮相進博會。沈商軒 攝

湖北形象綜合展示區亮相進博會。沈商軒 攝

紅燈籠、水墨長卷、書畫卷軸、黃鶴樓、長江水……第三屆進博會今日開幕,湖北省綜合形象展示區引人注目,滿滿的荊楚元素,向全世界來賓展現湖北人民堅韌不拔的戰“疫”精神和疫后復蘇、對外開放的湖北形象。

本屆進博會上,湖北搭建的108平米湖北綜合形象展示區位於國家會展中心的中央露天廣場,緊鄰上海主展區,以“融入雙循環,奮進新時代”為主題,以紅色為主色調,代表著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也代表著在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三個沒有改變”定位指引下,在中央一攬子政策和全國人民勠力同心支持下,湖北加快融入雙循環,湖北人民樂觀向上、奮勇向前。展示區分“英雄之城”“開放高地”“產業引領”“優良環境”4個板塊。集中展示了湖北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以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最新發展成果。

現場布展工作人員介紹,本次展覽採取圖文、影像資料和實物展示相結合的方式,有九州通、人福醫藥、華大生物、高德紅外、安翰科技等8家代表性企業13個展品,集中展示湖北省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以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最新發展成果。

湖北帶來了抗疫“黑科技”

在湖北的綜合形象展示區中,抗疫為主的內容成為其中的主旋律。

在展示區入口處展示的是武漢高德紅外全自動紅外熱成像測溫告警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該儀器因其准確、便捷、高效被視為“抗疫神器”,廣泛運用於各大機場、鐵路、客運站、醫院等人流量密集地,真正做到了無接觸式測溫、大規模人群實時體溫測量和自動抓取發熱人群,為新冠防控和復工復產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線。

華大基因帶來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案。沈商軒 攝

華大基因新冠病毒高通量基因測序系統和整體解決方案也在展會上亮相。

據介紹,該系統是全球首個獲准上市的抗擊新冠疫情的高通量基因檢測產品,能夠有效提高新冠病毒檢測敏感性,監測新冠病毒在傳播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變異。華大基因在2020年1月14日完成試劑盒研制,到3月30日累計產出1000萬人份試劑,確保核酸檢測供應。在疫情初期,華大基因就利用該系統早期發現並快速確認了新冠病毒,為國家制定疫情應急防控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據。隨著核酸檢測試劑供給能力提升,核酸檢測通量也水漲船高,“火眼”實驗室應運而生,實現了萬人級別的日檢測量

1月23日,中建三局迅速組建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團隊,先后10余個晝夜高質量完成了面積近11.4萬平方米、病床2600張的“兩山醫院”項目,在億萬“雲監工”注視下,展現“中國速度”。

此次,中建三局也帶來他們的自帶塔機微凸支點智能頂升模架系統,簡稱“空中造樓機”,可用於建造超高層建筑,以安全高效節能的絕對優勢服務全國,領跑全球。

生物醫藥產品亮點紛呈

生物醫藥是湖北展區重要看點。

安翰科技帶來的“磁控膠囊胃鏡系統”。沈商軒 攝

安翰科技(武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產品安翰“磁控膠囊胃鏡系統”吸引不少來賓的注意。隨水吞服一顆膠囊,躺15-30分鐘即可完成一次舒適、安心、准確的胃鏡檢查。

“不插管 做胃鏡”的全新檢查體驗也源於疫情特殊時期,為避免醫患交叉感染,安翰科技第一時間研發打造出的解決方案。

自主創新的主動型精准磁控技術,通過物理空間隔離,即可完成系統化、全方位的胃鏡檢查,膠囊專人專屬、一次性使用不回收的無交叉感染優勢,讓疫情期的胃鏡檢查更安心。

湖北省一直在積極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產品技術升級。在人福藥業展示區,帶來了世界級品質的軟膠囊制劑苯佐那酯軟膠囊。通過引進國外制藥技術,經人福開發制造,出口國外,獲得美國FDA的ANDA批件並形成穩定的美國市場銷售。

九州通生產的自動洗鼻器。沈商軒 攝

以西藥、中藥、醫療器械為主要經營產品的九州通,前兩屆進博會簽約額在湖北交易團排名第一。本次展會上,他們帶來了“中國首個勻速水流的電動洗鼻器”。2L大容量水箱,一鍵式操作,防回流技術,提升消費者使用舒適感。

無人駕駛車硬核戰“疫”

除生物醫藥之外,武漢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實力也不容小覷。湖北展區現場有東風sharing-VAN2.0無人駕駛汽車(國內首台工程化車型),華星光電雲卷屏、武大珞珈衛星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前沿科技創新產品。

疫情期間曾硬核抗疫的東風無人駕駛車。沈商軒 攝

今年3月份,東風無人駕駛車在武漢康復人員隔離點正式“上崗”。平穩行駛、自動避障,沿路噴洒消毒藥水。每天在該園區公共區域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消毒作業,為打贏湖北保衛戰貢獻東風力量。

此次展出的Sharing-VAN2.0是最新升級版本,核心零部件均為國產,整體技術和商品理念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是國內首台實現上下艙體分離、四輪獨立轉向車型,努力打造高品質的無縫化移動服務新生態。

手機“折疊屏”“雲卷屏”亮相

來自武漢的華星光電,帶來了水滴型R3折疊顯示組件(折疊屏)和向外擴展伸縮型柔性顯示技術(雲卷屏),在展示區中異常亮眼。

通過企業柔性屏的強化設計,水滴形折疊屏彎折半徑可小至3mm,採用上下對折的方式,無折痕無縫隙,彎折后厚度小於14mm,空間小,便於攜帶,結合后殼的納米銀膜層的消毒殺菌功能,用戶使用更加安全放心。

雲卷屏避免了復雜的鉸鏈設計,業界首發4mm超細卷軸搭配全模組柔性屏,整體厚度約為0.39mm,同時具有可卷曲彎折特性,如空中薄雲一般雲卷雲舒,實現顯示面積1to3完美轉換,集成手機、pad功能為一體,方便消費者收納攜帶。(郭婷婷 沈商軒)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