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 戰疫同行 2020年湖北安全用藥月活動在漢啟動

2020年11月05日09: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全省安全用藥月活動現場。(沈君 攝)

人民網武漢11月5日電 11月4日,由湖北省藥監局、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湖北省衛健委聯合主辦的2020年全省安全用藥月活動在漢啟動。

據介紹,今年安全用藥月活動的主題為“安全用藥,戰疫同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全省藥品監管系統與疫情賽跑,向極限挑戰,督導檢查藥品、醫療器械質量安全,啟動應急審批、開展檢查檢驗,保証疫情防控一線藥械物資需求及質量安全,切實堅守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底線。全省沒有一位醫護人員因防護用品質量問題而感染﹔沒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因藥品質量問題而影響救治﹔沒有發生一起重大藥品、醫療器械安全事件。

啟動儀式上,湖北省藥監局局長鄧小川表示,將進一步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構建藥品全生命周期監管體系,形成科學高效的全過程風險管控機制,對疫苗、生物制品等高風險品種加強監管,保障疫苗藥品質量安全有效。將寓服務於監管,積極服務企業開展疫苗、藥械研發,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藥械質量安全,持續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進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促進全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堅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保障用藥安全,也需要生產經營企業、醫療衛生機構、零售藥店、社會公眾共同參與。啟動儀式上,來自藥品生產企業、藥品經營企業、省執業藥師協會、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代表也向全省發出倡議,呼吁共同營造安全、良好、健康的用藥環境,保障全省人民用藥安全。

據悉,按照湖北省藥監局的安排部署,安全用藥月期間,全省各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也將圍繞“安全用藥 戰疫同行”主題,結合實際組織開展一系列宣傳活動。全國“安全用藥月”活動是我國藥品安全領域重要的品牌宣傳活動,自2007年起已連續舉辦13屆,為普及藥品安全知識,推進社會共治發揮了重要作用。(金雨蒙 沈君)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