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治“評比泛濫”亂象需以“務實”破解

2020年11月05日10: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嚴控評比政策落地,基層各種達標表彰評比活動已明顯減少。不過,“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各種網絡評比活動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過各種形式要求基層公務員參與,甚至還發通知要求投票、點贊。一些企業也屢屢收到通知,要求贊助、參加並不情願的評比排名,苦不堪言。

評比、達標表彰這類活動原本是一種能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弘揚社會真善美的好方法、好途徑,但近年來,大大小小的評比卻層出不窮。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好方法用濫了,用疲了也會適得其反,加之許多地方強制轉發、投票,讓許多基層干部苦不堪言。有不少基層干部在被迫點贊、轉載的同時,不僅會問上一句:“這樣的評比有價值嗎?”

在筆者看來,泛濫的評比是毫無價值的。在筆者下基層調研時,一名村支書曾說:“貨真價實的評比老百姓歡迎,因為評出來的都是令人心服口服的好干部、好事情、好做法,任務式的拉票,水軍式的比拼,最后評出來的都是面子與噱頭,浪費財力也浪費了基層干部的精力。”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是基層工作安排部署的關鍵,基層工作本就辛苦,若將精力放在了“拉票”“轉載”等無謂小事上,實則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其不僅會延緩中心工作的推進落實,損害政府公信力,更會助長形式主義、虛假主義等不正之風。

在此次記者調查中,有兩個地方值得注意。一是評比的來源。經調查發現,評比的組織者大多是自媒體等營銷公司,其評比無權威性,無實質性,卻可以大肆在網絡媒體上發酵、轉發,背后折射出地方監管不力問題。二是評比的過程。在報道中提及個別地方為獲取所謂的好名次、好頭銜,在各類評比活動中存在發通知、文件等大張旗鼓式的投票、拉票,實則是領導干部“面子主義”、政績觀作祟。

治“評比泛濫”亂象還需以“務實”破解。一是要監管“務實”。遏制住“評比泛濫”勢頭的關鍵是加強源頭監管,一方面,出台一系列嚴格管理辦法,對開展評比的組織方進行資質篩查,對評比內容進行核查,定審,大幅度精簡活動數量,保証評比有質量、有水平﹔另一方面,對評比過程進行全方位“盯梢”,對刷票、拉票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提高活動透明性、真實性,力挖“真材實料”的好干部、好做法,提升有為干部滿足感、獲得感。二是要觀念“務實”。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老百姓心中的評比才是真資格的評比。領導干部需正確看待“評比”“表彰”等名利活動,堅持踏實肯干的工作作風,把心思放在為老百姓辦實事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當好老百姓的“守護神”。(羅淇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