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礦石成色誰說了算 湖北貢獻四把新“尺子”

2020年11月05日08:35  來源:湖北日報
 

10月31日,自然資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礦產重點實驗室2020年度學術年會在漢舉行。由該實驗室牽頭進行的“稀土礦石成分分析標准物質研制”項目,不久前通過全國標准物質管理委員會終審,該項目研制了4個新的稀土礦石國家一級標准物質,為稀土礦產資源檢測提供了更准確、更可靠的技術支撐。

稀土礦石埋藏條件復雜,是否具有開採價值,需要一個標准。當前通行做法是從典型的稀土礦中挑選礦石樣品,研制成稀土礦石標准物質,以此為基准去判斷其他稀土礦藏的成色。我國現有稀土礦石國家標准物質6個。自然資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礦產勘查與綜合利用創新團隊歷時4年,成功研制4個稀土礦石樣品標准物質,有效補充了我國稀土礦石標准體系。

自然資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礦產重點實驗室依托湖北省地質實驗測試中心、省地質調查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建設。(彭一葦、張宏福、董學林)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