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高水平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 健全管理體系確保糧食儲備安全

2020年11月10日07: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9日,湖北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省委近期重要會議部署要求,推進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研究安排湖北省地方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做好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要更加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謀劃“十四五”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更加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時的重要講話和對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充分體現省委關於湖北“十四五”發展的部署要求,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找准湖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定位。要圍繞“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把湖北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奮力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精心謀劃一批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舉措。要加強與國家《規劃綱要》的對標銜接,爭取將更多湖北元素納入國家規劃盤子﹔加強總體規劃與專項規劃、省級規劃與市縣規劃的銜接,使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更加細化、實化、具體化,更具可操作性。

會議審議了《湖北省加強地方糧食儲備安全管理若干措施(送審稿)》,強調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湖北作為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產區,要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承擔更大責任,作出更大貢獻。要扎實推進全省糧食儲備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優化地方儲備功能布局,改革完善管理體制,完善內控管理和外部監督制度,確保儲量足、布局優、運行暢、監管嚴。要壓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開展糧食儲備管理突出問題整改,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確保問題逐項限期整改到位,構筑糧食安全保障的堅實防線。

會議審議了湖北省《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若干措施(送審稿)》,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千方百計穩住湖北省外貿主體,穩住市場份額,穩住產業鏈供應鏈。要針對龍頭企業、重點企業及中小外經貿企業的不同特點,開展分類分級幫扶,讓大企業留下來、小企業活下來。要大力引進培育頭部外貿企業,著力提升貿易、口岸、金融等功能,帶動上下游產業集聚發展。對於外經貿企業集中反映的突出問題,要從金融紓困、財稅支持、程序便利、重點項目服務機制等方面拿出有力舉措,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