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確保符合市情體現民意引領發展

鄭汝可 華智超

2020年11月11日10:48  來源:長江日報
 

  長江日報訊(記者鄭汝可 華智超)11月10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等近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市貫徹落實意見。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會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建議》說明,闡述了《建議》起草過程、主要考慮和基本框架,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也為我市做好“十四五”規劃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要高水平編制好我市“十四五”規劃,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與安全,在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聚焦發力,用心思考、謀定后動。要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進來,確保“十四五”規劃符合市情、體現民意、更好地引領武漢未來發展。

  會議審議了《關於鞏固深化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施方案》。會議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各級黨委黨組當前重要政治任務。要建立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高度重視、常抓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斗爭精神,敢於自我革命,努力提高七種能力﹔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做到為民、富民、安民﹔堅持領導帶頭,沖鋒在前、以身作則,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轉變作風、服務群眾,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審議了《武漢市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會議強調,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要切實扛起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責任,堅決守住食品安全底線﹔切實把好監管關,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對冷鏈食品實行全覆蓋檢測、全鏈條監管,推進農產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做好校園周邊、食堂、外賣線下實體店等重點環節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確保不留漏洞﹔堅持嚴格執法,全面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強化組織領導,發動廣大市民參與,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共建食品安全城市,讓群眾吃得“安心、放心、健康、安全”。

  會議審議了《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動計劃》。會議指出,發展現代物流業是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路徑,也是打造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重要樞紐、搶佔未來發展先機的重要舉措。要高度重視,認真謀劃,在提升基礎設施支撐能力上狠下功夫,構建樞紐型、功能性、立體式、網絡化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航空客貨運“雙樞紐”﹔強化口岸功能,培育引進“頭部企業”,拓展物流發展空間,加快推進外向型經濟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