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共同把武漢建成一座健康、幸福之城

2020年11月11日17: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健康共同體,科技創未來”,11月11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在第二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開幕式上誠邀廣大院士專家、企業家緊密攜手,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共繪大健康藍圖、共創大健康未來。

“這次健博會的舉辦,具有極其特殊的意義。”王忠林說,大家今日齊聚武漢,是對湖北武漢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有力支持,也必將推動大健康產業跨越式發展。從神農氏嘗百草到青蒿素治療瘧疾,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斗爭史,也是一部健康事業發展史。大健康產業是朝陽產業、幸福產業、未來產業。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設健康中國成為重要目標,守護全民健康上升到新高度,一個嶄新的大健康時代已經到來。

王忠林說:“疫情發生以來,武漢第一時間獲取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信息,第一時間篩選特定細胞抗體、開發診斷產品,第一時間研制新冠滅活疫苗。”王忠林列舉了一組數據,介紹武漢發展大健康產業的顯著優勢。

作為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武漢兩江交匯、三鎮鼎立、四季花城,是產業重地、創新高地、康養勝地。這裡有92所高校、130萬在校大學生,聚集同濟、協和等47家三級醫院,每年培養大健康領域人才5萬余名﹔這裡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綜合競爭力全國前三,全市大健康產業規模正加速向萬億級邁進﹔這裡有166個湖泊、466座山體鑲嵌城中,正致力打造10分鐘醫療急救圈、15分鐘生活圈,發達的產業、豐沛的資源、優越的環境,為大健康產業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

王忠林表示,經過疫情淬煉的武漢,正加快復蘇重振,發展機遇前所未有。乘風破浪、勇立潮頭,武漢願與大家攜手領航大健康產業新藍海,共同把武漢建成一座健康之城、幸福之城。我們將強化政策引領、平台支撐和服務保障,深入實施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做大做強光谷生物城,加快建設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漢陽大健康產業發展區、環同濟—協和國家醫療服務區、長江新城國際醫學創新中心,打造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形成多點支撐、板塊協作的產業集聚發展新格局,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大健康產業集群﹔加快推進“一網通辦”“一城統管”,全力當好“企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店小二”, 打造良好產業發展生態。(武軒)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