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民看病將按病組“一口價”付費 向過度醫療說不

2020年11月12日06: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昨日,由國家醫保局主辦,湖北省醫保局、武漢市醫保局承辦的DRG付費國家試點城市支付改革論壇在漢舉行,2020年底,武漢市77家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試點醫療機構將按病組“打包”支付進行清算。

DRG是“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的英文縮寫,是當今世界公認的比較先進的支付方式之一。它根據病人的年齡、性別、住院天數、臨床診斷、病症、手術、疾病嚴重程度、合並症與並發症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若干個診斷相關組,經科學測算后給予定額預付款。通俗來說,就是將相關疾病劃分為一個組,進行打包付費,不再像以前那樣一項項付費。

比如看肺炎,根據症狀輕重程度分為幾級。以往驗血、拍片都是一項項收費,DRG付費就是實行按病和治療方法、病情嚴重程度、年齡、並發症狀等多因素不同按不同付費級別結算,肺炎診斷治療的各種檢查、治療用藥不再單獨一項項收費。DRG付費實行“超支不補、結余留用”,以此改變醫院和醫務人員的過度醫療行為,促使醫院因病施治,控制過度用藥、過度檢查等,從而實現控制不合理費用增長的目標。

武漢市醫保局副局長陳詩亮介紹,去年,國家醫保局公布30個DRG付費國家試點城市名單,武漢被列入試點,包括同濟、協和、省人民和中南等在內的武漢地區二級以上77家綜合醫院,全部納入DRG支付改革試點醫院,實現了二級以上綜合醫院DRG付費改革試點全覆蓋。

按照國家DRG改革要求,2020年30個試點城市模擬運行該付費方式,2021年具備條件的城市可以率先啟動實際付費。武漢市從今年10月開始模擬運行該付費方式,目前,武漢市已經根據國家DRG分組方案標准和要求,對相關定點醫療機構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病案首頁數據和醫保結算明細數據進行多輪次、不同算法的模擬運行,不斷修正武漢市DRG分組,完善分組方案,最終形成651個DRG分組,總體入組率達97.7%,分組效能和一致性達到國家技術規范的要求。

據悉,2020年底,武漢市77家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試點醫療機構將按病組“打包”支付進行清算。未來,武漢市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對全武漢市一級、二級、三級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全面推行DRG付費。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