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11所高寒學校的孩子溫暖過冬

【查看原圖】
湖北鶴峰:11所高寒學校的孩子溫暖過冬
湖北鶴峰:11所高寒學校的孩子溫暖過冬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12日07:40

“耶!今年再也不會長凍瘡了。”“白天上課不冷,晚上睡覺也暖和。”“冬天在學校裡比在家裡還舒服。”……11月11日,湖北省鶴峰縣走馬鎮堰埡學校的孩子們坐在有空調的教室裡,伸出剪刀手,高興地說出今年冬天的幸福光景。

該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的寄宿制學校,地處邊遠高寒山區,與湖南省桑植縣交界,冬季特別寒冷。這兩天,雖然迎來冬日暖陽,白天溫度不是很低,但夜間的氣溫已經多日保持在4攝氏度左右。

“學校條件有限。以前學生取暖,都是自帶炭火火爐進教室,既不方便,又不衛生,還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該校負責人說,11月2日,學校寢室裡24台挂式新空調、教室裡9台立式新空調投入使用,暖了362名學生的心,也減輕了學校安全工作的壓力。

鶴峰縣中營鎮高原教學點是該縣海拔最高的一所學校,逾1700多米,冬季的最低氣溫在零下3攝氏度,一年中有半年時間需要取暖。今年,每間教室除了以前安裝的碳晶取暖板,以及每個孩子配備了帶取暖器的課桌外,又加裝了1台空調。“三重”取暖措施讓孩子們不被寒冷所影響。

在鶴峰縣境內,平均海拔1000米的學校佔比近一半,冬季取暖一直是在校師生們的一塊“心病”,也是家長和社會關注的教育民生。

為了讓高寒學校的孩子溫暖過冬,從2016年開始,該縣就啟動“暖冬行動”項目,加大資金投入,多方爭取社會幫扶,先后為高寒學校提供了空調、碳晶電暖等供暖設備。

今年,鶴峰縣又爭取到湖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幫扶,投入資金100萬元實施“高寒學校取暖項目”,進一步補充完善取暖設備。截至目前,全縣11所高寒學校的供電配套設施均已改造完成,157台新空調全部安裝到位並投入運行,讓2000余名師生溫暖過冬。(文/圖 汪正璽 王理)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