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莫把“光盤行動”搞成了“拍照行動”

2020年11月12日12: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光盤行動”本是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帶動大家珍惜糧食、吃光盤子中的食物,此舉一經提出便迅速得到從中央到普通民眾的支持。“光盤行動”一時間成為了新聞熱詞、網絡熱度詞匯,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

光盤行動原本由一個熱心公益的人發起,光盤行動的宗旨: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養成生活中珍惜糧食、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習慣,而不只是一場行動。不只是在餐廳吃飯打包,而是按需點菜,在食堂按需打飯,在家按需做飯。

近日,在某地組織參加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光盤打卡行動的活動中要求轄區內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下載某新聞客戶端APP,通過在APP上的“光盤打卡行動”界面上傳用餐后的光盤照片參與打卡行動,一時間,大家用餐后的拍照行動紛紛上演,由於每天的打卡行動還要在APP上分地區進行排名和公布,該項排名事關是否執行好打卡行動,其主要體現在用餐后的光盤照片的上傳,這讓原本提倡“光盤行動”的活動似乎就有些變味了。有時候為了更好地展示“光盤行動”,有的人甚至將盤中實際上根本沒有吃完的飯菜倒掉后再拍照上傳,硬把“光盤行動”活生生地搞成了一場人人拿起手機在餐后的“拍照行動”,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的行動實屬有些形式主義了。

反對鋪張浪費才是真正落實好“光盤行動”的初衷,踐行好“光盤行動”並不是流於形式,拍幾張照片向大家展示一番即可﹔也並不是做做樣子的表面文章,養成節約糧食的良好習慣需要長期保持才行,讓大家在人們腦海中逐漸形成一種意識: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

物質基礎日益豐富的年代人們似乎已經忘了飢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唯有辛勤地勞作才能獲得珍貴的糧食。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更新和發展,單位面積糧食的產量雖然大幅提升,糧食總產量也在不斷攀升,但是可供人類進行耕種的面積卻在逐漸減少,也許會在將來某一天人類將面臨可怕的糧食危機,所以必須要時刻保持“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珍惜糧食,從我做起。

時下正在發起的“光盤行動”,試圖提醒與告誡人:飢餓距離我們並不遙遠,而即便時至今日,珍惜糧食,節約糧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張文)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