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

2020年11月12日20: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12日電 (周雯)12日,武漢市教育局發布了《關於開展杜絕“家長作業”進一步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對給小學一二年級學生留書面課外作業、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以及要求學生早晨提前到校和違規補課四大類問題進行專項整治。

針對日前,武漢市少數學校出現教師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代為評改作業現象,加重了中小學生和家長的負擔。為進一步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並減輕家長負擔,2020年,武漢再次將“不得要求家長代為評改作業”納入教育工作績效目標管理。

通知要求,嚴控書面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

同時,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

科學合理布置作業。統籌調控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作業時間,作業難度水平不得超過課標要求,促進學生完成好基礎性作業,強化實踐性作業,探索彈性作業和跨學科作業,不斷提高作業設計質量。

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規范中小學作息時間管理。學生上午到校時間,冬(春)季(11月1日至次年4月底)小學不得要求學生早於8:20、初中不得要求學生早於7:50﹔夏(秋)季(“五一”假后至十月底)小學不得要求學生早於7:50、初中不得要求學生早於7:40。保証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階段學生不少於8個小時。

中小學校除高中畢業年級可以按規定組織答疑、輔導外,其他學段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節假日進行補課,各類學校一律嚴禁以任何形式向學生收取補課費用。

對此,武漢將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杜絕“家長作業”進一步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專項整治行動。整治重點包括:作業總量過多問題,特別是小學一、二年級不留課外作業的規定執行不到位問題﹔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問題﹔隨意延長學生在校學習活動時間問題,特別是要求學生早晨提前到校問題﹔違規補課問題。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