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湖北潛江文脈傳承的律動

張沛 王郭驥

2020年11月13日18: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話劇、歌劇、交響樂、花鼓戲、廣場舞……近一周來,湖北潛江市民和來潛游客每天都可以有不同形式的演出觀看。11月7日至13日,以“經典曹禺、文化潛江”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隆重舉行。數十場文化活動輪番上演,帶來精彩紛呈的“戲劇大餐”。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文化軟實力。作為戲劇大師曹禺先生的故鄉,近年來,湖北潛江始終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自強,深入挖掘曹禺文化內涵,潛心打造曹禺文化品牌。從2004年開始,潛江先后舉辦三屆曹禺文化周,被評為“中國最負盛名文化節會”。

今年是曹禺先生誕辰110周年,舉辦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不僅是對曹禺先生最好的緬懷,也是為了更好地繼承和發揚曹禺文化,更好地弘揚優秀文化的魅力和精神,進一步繁榮潛江文化文藝事業,提升潛江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促進潛江“文化名市”建設。

文化盛宴 全民共享

青春版花鼓戲《原野情仇》精彩亮相。(羅珊珊 攝)

11月7日晚的曹禺大劇院燈光璀璨、座無虛席。開幕式戲曲晚會上,柳萍、韓再芬、陳巧茹等多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200余位各劇種戲曲演員,12個經典戲曲節目,為觀眾帶來一場“國色天香 梅韻芬芳”的藝術盛宴。13日的閉幕式也將同樣為大家呈現湖北戲劇“牡丹花”下基層文藝演出。

“多虧了文化周,我們‘足不出戶’就看到了這麼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名角,真是太幸福了。”開幕式演出散場后,60歲的市民馬先生在劇場門口還念念不忘剛剛結束的演出。

活動周期間,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演出《雷雨》、萬方話劇《關系》、天津交響樂團演奏《黃河回響》音樂會、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演出《原野情仇》等讓市民在曹禺故裡共享高雅藝術與民間文化相得益彰的盛會。

由高校帶來的節目也成為本屆曹禺文化周的一大亮點。本屆文化周舉辦了大學生話劇展演活動,南開大學、湖北二師等高校帶來了展演劇目《可愛的中國》《門鏡裡的父親》《紅岩魂》《星星的孩子》《原野》《新紀念碑》。此外,由江漢藝術職業學院師生創作的大型原創舞蹈詩《曹禺——我是潛江人》、陝西師范大學創作的大型原創民族歌劇《太白雪》、上海戲劇學院創作的大型原創話劇《軍歌》等一一在家門口與廣大市民見面。

“我們把曹禺文化周真正辦成‘文化的盛會,民眾的節日’,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豐富潛江市民的精神生活,提高文化素質,以文化凝心聚力。”潛江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文化建設 產城融合

開幕式戲曲晚會。(吳燕軍 攝)

潛江以曹禺文化周為契機,潛心打造“中國戲劇之都”。作為文化周的“重頭戲”之一,11月8日,曹禺文化旅游城、曹禺戲劇國際交流中心揭牌暨戲劇小鎮奠基儀式舉行,潛江文旅產業再添新地標。此舉對潛江市傳承發揚曹禺文化、促進全域旅游大發展、補齊第三產業短板有著重要意義。

曹禺文化旅游城是潛江市委、市政府依托曹禺文化品牌優勢,牽手文旅產業巨頭卓爾集團打造的文化產業項目。“戲劇小鎮”是曹禺文化旅游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堅持特色和旅游兩大發展架構,凸顯潛江獨特的風貌、風尚與風情,形成“生產”+“生活”+“生態”的產城鄉一體化功能聚集區。而新成立的“曹禺戲劇國際交流中心”將切實擔負起曹禺戲劇文化的日常研究、品牌推廣運作和文化產業開發等職責,通過縱向深入與橫向聯動,實現曹禺品牌打造的“國際化”。

依托曹禺文化品牌,潛江將文化作為產業來經營,文旅產業綻放出勃勃生機。

今年國慶期間,曹禺文化旅游城項目中的世博湖北館新館、律動噴泉秀及水幕電影煥彩迎客,一個月時間已接待游客2萬人次。全新改造的曹禺紀念館在文化周期間開放,《曹禺文集》《曹禺研究資料長編》圖書首發式在紀念館裝飾一新的卓爾書店舉行。

潛江市將以曹禺文化旅游城、曹禺戲劇國際交流中心及“戲劇小鎮”三個項目為支撐,著力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和曹禺戲劇精神融入新時代經濟轉型發展中,大力開發文化創意產業,打造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的樣板,建設江漢平原文化旅游新高地。

文化傳承 碩果累累

曹禺作品誦讀大賽總決賽。(童曼絲 攝)

持之以恆打造曹禺文化品牌,潛江名人文化大放異彩,成為增強城市發展的“軟實力”、疫后重振的“精氣神”。

短短一周時間,文藝界知名人士及愛好者雲集潛江,傳承文化。在曹禺作品誦讀大賽總決賽上,選手們沉浸在曹禺經典作品中,和人物對話。“曹禺劇本獎”獲獎作者潛江行舞台劇本創作培訓班上,14名獲獎者和學員相互交流,相互學習。“曹禺杯”全國詩歌大獎賽頒獎儀式上,獲獎選手的優秀作品被大家誦讀,此次大賽共收到來自海內外2100多名參賽詩人逾七千首詩歌作品,共同用詩歌致敬曹禺先生,祝願美好潛江。

潛江既是戲劇大師曹禺先生的故鄉,也是一座詩歌之城,雖然僅有百萬人口,寫詩的卻有三千多人,遍布各個階層、各個行業,至今有上百名詩人活躍在中國詩壇,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潛江現象”。這裡建有湖北省唯一的花鼓戲藝術研究院、全國在校學生規模最大的藝術職業學院、功能完備的現代化大劇院,專門為曹禺先生建立的紀念館。潛江花鼓戲、潛江皮影戲、潛江民歌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被潛江濃厚的藝術文化氣息所吸引,上海戲劇學院與潛江市政府迎來了新一輪戰略合作,進一步深化校地合作,雙方將在深化曹禺文化品牌、推出特色藝術作品、加強藝術人才培養、推動藝術專業建設四個方面開展深入合作交流。

文化搭台,經貿唱戲。潛江還舉行了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經貿招商暨項目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47個,協議總金額257.5億元,涉及精細化工、裝備制造、新能源等領域。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