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超126萬房顫患者診療大數據 我國密集鋪就高效“房顫防治網”

2020年11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14日電 全國406家房顫中心通過認証、43個地市成立房顫中心聯盟建立房顫分級診療體系、累計收集房顫患者數據1265741例……11月13日上午召開的第十一屆揚子江心臟論壇暨2020年心房顫動高峰論壇上透露的數據,証實我國正在鋪就一張密集高效的“房顫防治網”。

數據統計顯示,我國房顫患病人數超1000萬,發病率約0.05%,並且新發患者仍在不斷增多,但我國房顫患者的知曉率僅為40%、抗凝比例約為30%,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而房顫導致卒中風險的顯著增加是不爭的事實:房顫患者卒中總體發生風險是無房顫患者的5倍,房顫導致的卒中一年致殘率和死亡率超過50%,一年內復發率超過1/3。每年由房顫導致的卒中數量約52.5萬例,佔我國所有缺血性卒中患者的7.5%。房顫所引發卒中而導致的高致殘率,給社會、患者及其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中國房顫中心專家委員會主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黃從新教授黃從新介紹,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規范管理,可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中國房顫中心建設項目自2017年全面啟動,借鑒發達國家的房顫中心建設相關經驗,開展房顫規范化管理項目,有效提高我國房顫的診斷率、治療率,改善患者長期治療依從性,從而實現降低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死亡率。

項目啟動3年來,在國家健康政策的指引和國家衛健委的指導下,致力於房顫的科學管理,踐行“全程、規范、普惠”之宗旨,構建“三位一體”的房顫綜合管理新模式,目前全國已有1200余家醫院積極響應。

中國房顫中心聯盟帶領各省級聯盟面向全社會普及房顫防治,有效提升了我國房顫疾病治療率與公眾知曉率,並收錄超過126萬房顫患者診療大數據,由此對中國房顫防治工作進行精准分析,並提出了房顫防治與診療的“中國方案”,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做出了重要的領域貢獻。

本次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國房顫中心聯盟、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主辦的2020年心房顫動高峰論壇上,還對12家“第三批次中國房顫中心示范基地單位”、155家“第三批次中國房顫中心通過認証單位”,以及231家“第四批次中國房顫中心建設單位”進行現場授牌。(張沛 楊岑 杜巍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