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文藝評論引領作用 中國文藝評論工作者走進宜昌 

2020年11月14日09: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宜昌11月14日電 11月13日,在全國上下正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中國抗疫文藝創作的家國敘事和傳播策略座談會在“屈原昭君故裡”宜昌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位文藝創作者和評論工作者參加了本次活動。

在開幕式上,專家學者觀看了中國文藝以“藝”抗疫宣傳片,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徐粵春發表了講話,他強調,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湖北人民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為全國人民所深深牽挂。在英雄的湖北、美麗的宜昌召開抗疫主題文藝座談會,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抗疫文藝創作和傳播經驗,更好地發揮文藝在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湖北省文聯主席劉醒龍,宜昌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國斌,三峽大學校長何偉軍分別致辭。開幕式由湖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駐會副主席李建華主持。

專家座談會分上下兩場,分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李明泉主持,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原主任、中國攝協赴湖北抗擊疫情小分隊隊員劉宇,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湖北省曲藝家協會主席陸鳴,報告文學《生命之証—武漢“封城”抗疫76天全景報告》的創作者之一、湖北省文聯文學藝術院負責人、湖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秘書長蔡家園,歌曲《武漢伢》的創作者、著名影視音樂制作人譚旋等4位藝術工作者代表,中國藝術報社副總編輯余寧,中央黨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剛,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汪政,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張玉能,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授石長順等文藝評論工作者圍繞抗疫文藝創作和傳播作了主題交流發言。湖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武漢大學資深教授、《長江文藝評論》主編於可訓作了總結發言。

在偉大的抗疫斗爭中,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抗疫斗爭,創作了一大批振奮民心、增強信心、撫慰人心的優秀文藝作品,發揮了文藝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湖北省文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打贏疫情防控斗爭”的總體要求,主動擔當作為,迅速向全省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發出以藝戰“疫”的倡議,組織全省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圍繞“堅定”“致敬”“感恩”等主題,組織開展了“鄂滬文藝家元宵節千裡雲合唱”“同呼吸共戰‘疫’——萬眾一心武漢加油”“堅信愛會贏——文藝界‘以藝抗疫’5.23特別節目”等文藝活動,創作了長篇散文《如果來日方長》、報告文學《生命之証——武漢“封城”抗疫76天全景報告》,歌曲《堅信愛會贏》《武漢伢》《楚行者》,美術《人民不會忘記》《馳援》,書法《人民至上》,曲藝《武漢挺住》等一大批優秀作品。據不完全統計,湖北省文聯系統在此次抗擊疫情中共創作文藝作品4.6萬余件,組織線上文藝活動上百次,制作抗疫公益小視頻1000多個,參加以藝戰“疫”的文藝工作者超過6萬人次。(王旭 王琴)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