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永不落幕!

2020年11月14日18: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13日,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落下帷幕。

短短7天裡,文化周忙碌而充實:精彩演出一場接一場、旅游熱潮一浪接一浪、真金白銀的簽約項目一個接一個……以文化之名,擦亮品牌,潛江正以更開闊胸懷,擁抱世界。

經典好劇“扎堆”上演

初冬時節,漢水之濱,水鄉園林看不盡好戲連台,聽不完炙熱的對白,還有悠揚婉轉的曲調。

梅花綻放,柳萍、韓再芬、陳巧茹等大咖雲集,名段佳作輪番亮相,拉開了整場曹禺文化周的帷幕。

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演出《原野情仇》。

驚世《雷雨》牽動幾代人的情愫,《原野情仇》唱出兩輩人的薪火相傳,在《關系》裡品味人生的百般滋味……

《黃河回響》激情演奏,歌頌了中華民族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意志力。《軍歌》嘹亮,喚醒戰火紛飛年代中華兒女不屈的斗志,以及對和平的渴望。

而由南開大學、湖北二師、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師生帶來的《可愛的中國》《門鏡裡的父親》《紅岩魂》等劇目,更成為了本屆曹禺文化周的一大亮點。

大學生話劇展演

與精彩演出同步進行的,是密集的學術交流活動:第五屆劇本創作交流會暨“曹禺劇本獎”獲獎作者潛江行,“曹禺杯”全國詩歌大獎賽,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曹禺文集》《曹禺研究資料長編》圖書首發……對推動潛江打造曹禺文化品牌意義重大。

沒有什麼比藝術更能打動人心,也沒有什麼比藝術更能美美與共。

當好戲“扎堆”上演,帶來不僅是一遍遍透至心靈藝術享受,更是這座城市對以曹禺文化為品牌的高質量文化發展的一次次深情呼喚。

經濟舞台亮點紛呈

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正如冬日裡一縷陽光,投射到這座城市中。

11月13日,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經貿招商暨項目簽約儀式如期舉行。47個項目集中簽約,協議引資額257.5億元,為潛江產業升級增添新的活力。據悉,本屆文化周協議引資額為第一屆的14倍。

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經貿招商活動

顯性的增量體現了潛江曹禺文化品牌影響力的提升,帶來了一次次目光的聚集。而隱性的優勢在於,潛江越來越扎實的產業基礎,越來越優良的營商環境,越來越開放的發展姿態。

曹禺文化旅游城、曹禺戲劇國際交流中心揭牌儀式

“正因為對潛江良好營商環境的高度認同,懷著對一代戲劇大師的崇高敬意,卓爾積極投身到潛江文化旅游事業發展中來,助力潛江建設江漢平原文化旅游新高地。”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常務副總裁范曉蘭這樣說道。

隨著范曉蘭這番話一同落地的,是卓爾攜手潛江依托曹禺文化品牌優勢,量身打造的一系列文化產業項目,包括曹禺文化旅游城、戲劇小鎮、曹禺戲劇國際交流中心等,這批項目落成不僅為市民休閑提供了好去處,更將成為潛江打造曹禺文化的新名片。

將致敬大師與推動文旅發展,巧妙揉進同一篇文章,小城市的文化大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

文化小康百姓開顏

種下一顆叫“鄉愁”的種子,16年不間斷的精心耕耘,眼下,潛江“曹禺文化”已開出滿園春色。

融入城市發展血液,潛江先后建成了曹禺大劇院、曹禺戲樓、中國劇協曹禺劇本獎創作基地、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交流中心等一大批有影響的公益文化設施、文化平台。

曹禺大劇院、湖北世博館

挺起“文化自信”的脊梁,潛江深入挖掘曹禺文化內涵,潛心打造曹禺文化品牌,著力建設“中國戲劇之都”,推動潛江文化文藝事業蓬勃發展,不斷增強文化軟實力。曹禺文化周被評為“中國最負盛名文化節會”。

潛江市委主要領導表示,今年是曹禺先生誕辰110周年,潛江作為曹禺先生的故鄉,承辦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不僅僅是對曹禺先生最好的緬懷,對於更好地繼承和發揚曹禺文化,進一步繁榮潛江的文化文藝事業,提升潛江的文化品位和城市魅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的文化動力。

戲裡看人生百態,戲外演美好生活。家門口看大戲,讓文化周的成為潛江人民的狂歡。

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開幕式

“一場接一場,看得太過癮了,現在在潛江也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演出,深切感受到潛江的發展越來越好了。”市民張芸說,不僅文化周期間好戲不斷,在平時各樣的文化活動也精彩紛呈。

群眾精神文化活動的極大豐富,得益於政府真金白銀地投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潛江市在文化設施方面已投入近30億元,每年都有650萬專項經費支持文化發展。

“咱們的生活有滋有味咧。”張芸道出了全市人民的心聲。

潛江看好戲,好戲在潛江。眼下,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雖已落幕,可好戲卻未曾謝幕——聚光燈下看今日之潛江,文化產業發展風起雲涌,經濟發展充滿活力,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而百姓的日子,百味裡甜字當頭。

本屆曹禺文化周交出了亮眼“成績單”。即將進入的“十四五”時期,文化產業效應將進一步顯現,城市發展邁向高質量,下一屆潛江曹禺文化周更值得期待。(文/成妍 圖/田永祥 吳燕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