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就法治建設重點工作啟動實地督察

2020年11月15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10日,省委依法治省辦召開法治建設“三項重點工作”督察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決定對十堰、荊州等8個市州和有關省直部門,開展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和“七五”普法等三項重點工作的實地督察。

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與往年不同,除市州外,涉及經濟宏觀調控、滿足老百姓現實需求以及與市場主體有直接關聯的幾個省直部門,今年也被納入實地督察范圍。

督察范圍更廣,內容更豐富。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主要聚焦2018年以來黨政主要負責人在推進法治建設中是否正確履行職責,是否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是否帶頭尊崇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以及加強法治建設責任考核等。法治政府建設情況,主要聚焦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湖北省優化營商環境辦法》、落實2019年“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民營企業發展”專項督察問題整改要求,完善行政立法工作、做好行政執法工作和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七五”普法情況,主要聚焦在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落實普法責任制和普法責任清單制度等。

按照督察工作部署,11月10日起至12月中旬,由實職副廳級干部擔任組長的4個督察組,將堅持“明察”“暗訪”相結合原則,開展實地督察。每個督察組配備執法記錄儀,方便開展暗訪,將督察工作落到實處。今年7月,我省選聘首屆法治督察員,他們將受邀參與本次督察。督察結束后,省委依法治省辦將召開專題會,聽取情況匯報,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