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分13批發行專項債券126期 1530億政府專項債全部發完

2020年11月16日07:5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分13批發行專項債券126期

  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愛虎、通訊員楊洋、孟雨秋)10月28日,我省在中央國債公司上海總部成功發行新增政府專項債券124.6億元,至此,中央下達我省2020年專項債務限額1530億元已全部發行完畢,打造了江夏中醫院、武漢地鐵11號線葛店南站、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等一大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專項債券項目典型,債券資金使用成效初顯。

  全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積極有序,充分發揮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全面助力湖北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在國家確定的政府債券投向要求內,重點圍繞全省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計劃,謀劃儲備債券項目,分類制定支持方案。建立健全專項債券項目安排協調機制,各級各相關部門聯動發力,全力保障項目實施。專項債券資金支持公共衛生體系、交通、水利、應急儲備設施、城市等補短板工程、能源提升工程、新基建工程、冷鏈物流工程等“十大工程項目”840個,共計1349.7億元。

  不斷優化發行兌付方式。根據項目建設資金需求和用款時間,科學制定分月發行計劃,合理安排分批分期發行,適時加密債券發行頻次。全年分13批發行專項債券126期,較去年增加3.2倍,做到項目成熟一批、發行一批,大大提高發行與使用時點的匹配度,在及時有力保障項目建設的同時,切實避免資金閑置滯留。根據項目收益情況,安排分年償還本金,有效降低融資成本。

  全面提高資金使用績效。省財政廳及時將債券資金撥付到市縣,做到當日繳款次日撥付到位。動態監控全省債券資金撥付使用情況,著力解決難點、打通堵點。落實通報、約談、考核等制度,督促加快資金使用進度。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