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構建信訪矛盾社會共治機制 及時就地多元化解

2020年11月16日07:5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及時就地 多元化解

  楊鵬給農民工發薪,跑得氣喘吁吁。他是十堰市張灣區陽光社區治保主任,發薪不是他的工作,但勞資雙方都認他,硬要他發。

  他這不是處理信訪糾紛。疫情阻隔,包工頭發薪有點晚,並沒人投訴。但陽光社區“逢六說事”,每月4個周六,4個小區一個周六去一個,挨家問,您有啥事需要幫忙?問到欠薪了,楊鵬就去跑。包工頭把錢打他微信裡,他一個個轉給農民工,再一個個找他們簽字。

  “每次跑15000步!”楊鵬說,“社會合力一根繩,跳出信訪抓信訪,矛盾未起,事已解決,‘逢六說事’3年來,社區一直零上訪。”

  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十堰、荊門等地走訪發現,各地都有這種防微杜漸的小制度,矛盾排摸未雨綢繆,糾紛處理社會共治。

  在鄖陽、鐘祥,信訪局像大超市,公安、教育、住建、環保、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都開有“專櫃”,訴訟服務+司法調解+社會幫扶+心理咨詢,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信訪工作從各自為戰變為聯合調處。鐘祥法院還在信訪局設有速裁庭。

  鐘祥市文集鎮2008年就探索的“群眾聽証評議”如今成績斐然,信訪辦主任朱家清11年間調解糾紛千余起。他說,群眾評議對干部和群眾雙向監督,“調解時說話算話,誰反悔群眾就說他沒信用,重復訪少了。”十堰一個叫放馬坪的小山村,安寧平靜使它愈加秀美,村民自治理事會黨支部書記楊志金說:“我國傳統價值觀融法於情,依法論事,以情為鄰,共治共建才能共享平安。”他63歲,滿腹詩書。

  省信訪局干部張曉磊介紹,我省對探索完善信訪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的訪調對接機制常抓不懈,各級黨委政府統籌謀劃,有機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分門別類總結出“馬上辦”“簡易辦”“調解辦”“規范辦”“提級辦”“代理辦”等化解方式。探索將心理咨詢服務引入信訪接待工作,通過“望”探源頭、“聞”聽民心、“問”查實情、“切”找關鍵,做群眾的貼心人,幫信訪人回歸理性,切實推動問題妥善解決。(記者 劉振雄 通訊員 王勇 陳冬梅)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