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堅持開門問策問計於民集思廣益 確保“十四五”規劃更好順應群眾期待

2020年11月19日08: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根據省委統一安排,11月18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就謀劃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征求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王剛、陶久娣、董振興、張振建、張金兵、胡傳國、徐建峰、路標、姚鵑先后發言,分別就支持縣域經濟塊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社區治理和服務水平、加強農村人才引進和培養、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與區域均衡布局、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加大對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扶持力度、加強外貿主體培育打造外貿新優勢、加大對實體經濟和民營中小企業支持力度、支持企業技術平台建設和產學研合作等提出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發言后,王曉東說,各位代表既有來自縣市、社區、農村、企業等方面的,也有來自教育、科技、衛生、商貿等戰線的,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一線,所提的意見建議最接地氣、最能反映群眾呼聲。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將逐項梳理、認真研究、充分吸納,進一步把規劃修改好、完善好,切實改進政府各項工作。

王曉東指出,“十四五”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是湖北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發展的定位和重要要求,對標對表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緊緊圍繞“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科學制定湖北“十四五”發展目標和指標體系,深入謀劃各領域重要抓手和載體,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規劃更有民生‘溫度’。”王曉東強調,要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精心謀劃好就業、教育、衛生、社保等民生實事,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不斷夯實基層基礎,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努力提高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要聚焦項目落地、政策落實,加快謀劃推進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工程項目,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確保規劃落到實處。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更加廣泛匯聚民意民智,確保“十四五”規劃更好順應群眾期待。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出席座談會,並就認真吸納基層代表意見建議、修改完善我省“十四五”規劃提出具體要求。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