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漢舉行

2020年11月19日10: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報告會現場。(謝對 攝)

人民網武漢11月19日電 “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11月18日,由中央宣傳部、人社部聯合舉辦的“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報告會分別在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行。李晶、文竹、劉天嬌、楊媚、宗立冬等五位2019年全國“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分享了他們扎根基層的感人故事和成長感悟。

“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漢舉行。(謝對 攝)

參加宣講的基層高校畢業生中,有的堅守三尺講台,耕耘山村教育沃土﹔有的助力鄉村振興,創新農村發展道路﹔有的守護綠水青山,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有的帶頭脫貧攻堅,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有的扎根服務一線,聚焦破解民生難題。從白衣飄飄的“象牙塔”到基層鍛造的“大熔爐”,從“天之驕子”到“泥腿干部”……一個個懷揣理想的年輕人,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演繹著全新的角色,他們在改變鄉村,也改變著自己。他們是新時代青年的優秀代表,是青春報國、擔當奉獻的青年楷模,也是千百萬高校畢業生的榜樣。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基層是高校畢業生成長成才的重要平台。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組織實施大學生村官、農村教師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計劃、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和農技特崗計劃等專門項目,累計選派了10萬余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為基層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湖北省人社廳以深入實施“三支一扶”計劃為抓手,積極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累計選派3.4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數量位居全國前列。服務領域從最初的“支農、支醫、支教、扶貧”,逐步拓展到支農、支醫、扶貧、水利、人社、青年事務、殘聯、文化和供銷合作等9個項目,服務人員遍及全省絕大部分縣市區。

“三支一扶”計劃作為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重要載體和示范平台,已成為引導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工作的“就業工程”,為基層聚焦青年專業技術力量的“人才工程”,為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基層社會事業發展的“民生工程”。服務基層、扎根基層成為越來越多大學生的共識和選擇。一批又一批高校畢業生發揮所學所長,讓青春和才華綻放在農村基層的土地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湖北受疫情影響嚴重,穩就業、保就業壓力巨大,為此,中央出台了支持湖北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其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特別加大了對湖北“三支一扶”的傾斜力度,計劃指標增加到2000人,同比增長33%,居全國第一。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決策部署,宣傳優秀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2019年底,中共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授予10名同志“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稱號。湖北省推薦的優秀“三支一扶”人員——荊門市沙洋縣拾回橋鎮老山小學教師李晶同志被評為2019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郭婷婷 屈靜)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