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2020年11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20日上午,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市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信息技術日新月異。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希望與會代表圍繞“智聯萬物、融創未來”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增進合作,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習近平強調,此次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希望湖北省和武漢市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連線形式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致辭。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5G+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把科技創新作為首要任務。湖北近年來在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等領域發展勢頭良好,希望繼續抓住有利機遇,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找准在雙循環中的位置,加快5G+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致辭並共同啟動大會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開幕式。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在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肖亞慶在致辭時說,工信部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系統布局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提供強大支撐。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強政策引領,提升政策針對性﹔加快設施建設,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拓展融合應用,不斷完善產業生態﹔深化開放合作,建設一流開放體系。工信部將持續加大對湖北發展5G+工業互聯網的支持力度,推動5G和工業互聯網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發展。

應勇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武漢的深情關懷、對數字經濟的深切期許、對發展大勢的深刻洞悉。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提升高效能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真誠邀請廣大企業到湖北進行科技創新、投資興業、發展合作,共同參與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歷史進程,共同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總工程師韓夏﹔黃楚平、王忠林、曹廣晶、周先旺出席開幕大會。

部分院士專家、知名企業家及行業協會負責人,各省、市(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通信管理局負責人﹔省直相關部門和市州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開幕式。

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是首次召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大會圍繞“智聯萬物、融創未來”主題,充分展示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前景,深入拓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發展路徑。大會期間將舉辦項目簽約、主題論壇、成果發布等系列活動。(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