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法治湖北建設 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推進依法治省和法治湖北建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制定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措施﹔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部署進一步推進平安湖北建設。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提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政治方向、戰略定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等,切實在推進法治湖北建設各項工作中加以貫徹落實。要加強黨的領導,完善制度、機制,著力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省全過程和各方面。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民生領域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開展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實踐,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把握新發展階段特點,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使法治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和湖北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長江經濟帶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目標任務,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要突出生態優先,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強化綠色發展,推進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體現“帶”的優勢,積極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和湖北全域協調發展﹔發揮湖北紅色文化和荊楚文化特色,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政治責任,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推動湖北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以更大力度推進平安湖北建設,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擺在首位。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要聚焦重點任務,提升平安湖北建設水平,提升維護公共安全能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能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持續開展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注重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深化網絡社會綜合治理,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要加強組織領導,發揮各地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統籌謀劃、協調推動作用,切實把平安湖北建設任務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