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數字經濟生機勃勃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湖北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1日08:20  來源:湖北日報
 

記者 張愛虎 張陽春 彭一葦 劉天縱 胡弦 左晨

長江之畔,光谷之城。

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發來賀信。如冬日暖陽,溫暖人心,催人奮進,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干勁,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民,這是社會各界的共同感受。

堅定信心,倍增干勁

正在武漢參加大會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賀信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5G和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聆聽賀信,備受鼓舞,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系統布局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提供強大支撐。全力支持湖北省、武漢市發展數字經濟,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表示,賀信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中國5G+工業互聯網的信心決心。目前,正啟動編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將進一步發揮政策引領作用,推動一批示范應用發展。“十四五”期間,人們將看到中國5G+工業互聯網生機勃勃、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近年來,無論是落實黨中央關於5G工業互聯網新基建的要求,還是具體推進工信部組織的“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中國聯通始終把5G發展作為國家戰略核心來抓。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寶俊說:“賀信為我們在‘十四五’重要戰略機遇期,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干勁。”省經信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海軍表示,湖北經信系統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歷史機遇,加快布局“新基建”,搶跑數字經濟“新賽道”,扎實推進5G產業和工業互聯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通過數字賦能匯聚先進要素、提升產業能級,全力打造“光芯屏端網”世界級產業集群,為湖北工業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湖北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提供有力支撐。

賦能實體,服務人民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教育領域與5G深度融合,造福社會。

“讓5G服務數字中國,助推教育現代化。”華中師范大學校長郝芳華表示,學校與中國聯通合作,建設教育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分中心,開展5G+教育的行業垂直應用,打造了全國首個5G+全息遠程互動課堂的新型應用場景,率先推動實現了區域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面向未來,華中師大將認真落實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加強與中國聯通的戰略合作,也願意與教育生態鏈廣大合作伙伴攜手前行,助力武漢“智慧教育示范區”、湖北省產教融合試點省建設,為持續推進智慧教育產業發展、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做出新的貢獻。

中國移動湖北分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范秉衡表示,將緊扣湖北區域發展特點,通過以“工業雲網”解決方推動中小創企業兩化融合做廣服務、以運營商中軸優勢推動湖北5G+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融合做大產業、以龍頭合作推動5G專網向生產實際融合做深應用、以5G+工業互聯網能力推動湖北區域優勢融合做強優勢,推動湖北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同時作為湖北5G產業聯盟理事長單位,進一步推動5G產業聯盟和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湖北分盟融合發展,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取得新跨越,在5G新基建、5G+工業互聯網領域開展更為廣泛的實踐。

加大在鄂投資,共創美好明天

現場聆聽賀信后,北京東方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區域營銷中心銷售總監米劍鋒心潮澎湃。“大會在武漢召開,體現了中央對湖北后疫情時代經濟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他說,大會的成功召開,將進一步推動5G+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融合發展,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民。米劍鋒認為,借此次大會的契機,湖北有望吸引更多高質量、信息化企業來鄂投資,迎來更好發展。

“這將為奇安信這樣的網絡安全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網絡安全是5G和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第一大挑戰。目前,奇安信已在武漢設有研發中心,應急響應團隊等,在湖北服務客戶涵蓋政府、金融、教育、衛生等全領域。隨著5G、新基建、工業互聯網的興起,奇安信將圍繞工業設備安全、工業主機安全、工業網絡安全、工業數據安全等,為湖北政企提供在線工業互聯網安全咨詢規劃、監測預警、分析處置、應急響應以及合規性管理等安全服務。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