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敬強:在隔離點的1848個小時

周雯 葉雨薇

2020年11月21日10: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大戰大考鑄就偉大精神,英雄氣概成就英雄壯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響武漢保衛戰的必勝戰役中,涌現出一個個英雄的武漢人民,特別是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軀鑄就民眾安全的防線,醫者仁心厚德換來人民的幸福,用無畏信念映照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近來,本網記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漢,重訪英雄的武漢人民,講述戰疫一線“逆行者”的感人事跡。

夏敬強和隔離點工作組人員組織隔離人員到醫院做CT檢查。(受訪者供圖)

77個日夜,1848個小時……1月24日,武漢市武昌區組建首個新冠肺炎醫學隔離觀察點——廣西大廈美居酒店,該區衛健局綜合監督科科長夏敬強臨危受命,擔任隔離點醫療組組長,這一待就是77個日夜。在沒有任何隔離點建設標准的情況下,他協同團隊完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隔離點工作制度,並在武昌區推廣使用。

如今工作走入正軌,回憶起隔離點的日日夜夜,夏敬強連聲感嘆“活著真好”。奔波在各個醫療隔離點,沒穿超過5次隔離服的他,並不懼怕病毒,但提起家中年邁的母親,夏敬強紅著眼睛說,母親一個人住一直很依賴他,疫情期間最讓他放不下的就是母親。

“六個一”的堅持

接到駐守武昌區第一個隔離點的命令后,夏敬強與醫護人員提前兩天加班加點地開始布置隔離點、確定隔離人員管理流程。醫護人員的分工情況、清潔區與污染區的劃分、隔離“客人”的信息採集……經過整整三天的模擬演練,才最終確定下來一套完整的隔離點人員管理流程——“一引一消一隔離,一測一核一交代”,也被稱為“六個一”。

“一引一消一隔離”即密接者登記信息后,值班人員陪同乘坐專用電梯將其“引”隔離房間,同時消毒員隨行開展沿途的終末環境“消”毒,最終正式開始“隔離”﹔“一測一核一交代”即密接者在進入房間后進行生命體征的檢“測”,再次“核”對登記信息,並“交代”隔離期間注意事項。

在廣西大廈的隔離工作步入正軌后,夏敬強又馬不停蹄地開始指導武昌區其他新建隔離點的建設與管理工作,推行“一引一消一隔離,一測一核一交代”的管理規范。由於其他隔離點的分管領導大多不具備專業的醫學知識,因此在檢查隔離工作時,時常會有工作人員不按規范辦事,導致出現污染清潔區等各種問題,他總會又痛心又著急,對這些工作人員的指導與監督也更加嚴格。

“必須要把這‘六個一’落到實處!這是對隔離人員的負責,也是對你們自己負責!”夏敬強每到一個新的隔離點指導隔離工作,強調最多的也就是這“六個一”。

夏敬強說:“有時候我急起來了,說話不太好聽。但我認為,我是需要對他們安全負責的,我不怕得罪人,我也相信他們都能理解。”

“他們都只是我們的‘客人’”

“客人”是夏敬強對廣西大廈隔離美居酒店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稱呼。

“我們入住的都是密切接觸者,並沒有確診。所以我跟醫療小組的成員說,他們都只是來暫住的客人,不能用對待病人的態度和他們溝通,以免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夏敬強說。

入住廣西大廈美居酒店的密切接觸者本就充滿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在面對嚴格的消殺檢測流程時,他們的擔憂與恐懼往往會愈加強烈。在這種情況下,夏敬強要求醫療小組的成員壓縮每天例行檢查時長,“我們的醫護人員對待‘客人’們都是非常認真、仔細、負責的。但每天檢查的時間過長、問詢內容過細,不僅增加了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也會影響到隔離人員的心情,加深他們的疑慮心。”

因此夏敬強在與醫療組成員們討論時,談到了要轉變工作態度、改進工作方法。醫護人員在進行例行的檢查工作時,除了要安全嚴謹,同時還要注重工作方法、照顧到隔離人員的心理狀況。

在他看來,醫護人員自己要先擺正心態,把入住的密切接觸者當成“客人”而不是病人,要在情感上對他們有所關懷,才能緩解“客人”們隔離時緊張焦慮的心情。

這樣一來,不僅是醫護人員逐漸找准了定位,夏敬強也進入了自己的“角色”中。他像一名真正的酒店經理,每天親自迎接入住的“客人”,協助工作人員辦理“入住信息登記”﹔而當每位即將“退宿”的“客人”解除隔離時,他也會耐心交代解除隔離后注意事項及個人防護知識,然后再親手轉交給街道、社區工作人員。

“人走茶不涼”,即便是“客人”已經順利回家,夏敬強也針對一些心理脆弱或隔離期間出現過不適的隔離人員情況,安排至少一次電話回訪。這種細致入微的生活與情感照顧讓有些“客人”反饋:在隔離點比在家更舒心更安全。

正是全體醫護組成員對待“客人”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讓隔離點在經歷多達兩千多人次的檢查后,也未接受到一例投訴和異常情況。而在疫情后,一個個對醫護人員表達感謝的電話打到了夏敬強這裡,這讓他感到很欣慰也很驕傲。“這是我們全體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換來的回報!”

“他們比我更值得被記錄”

“我沒覺得自己做出了多突出的貢獻,給我們支援物資的好心人、我的許多同事和一直奮戰一線的醫護人員,才是真正讓我感動的。他們比我更值得被採訪、被記錄。”夏敬強說。

在整個採訪中,夏敬強大多數時候都在講疫情時讓他感動的事情。有直接給他鑰匙讓他“撈”醫療物資的醫療公司和民營醫療機構﹔有為了節約防護服兩次尿褲子的醫護人員李智﹔有疏通馬桶被濺了一身糞水的護士岑麗和周雲雲……每個階段遇到的人和讓人感動的事,他都歷歷在目。

“我做的都是一些對接工作,出力出腦子。這些醫護人員才做了最苦最累也最危險的工作。”

當記者問他有沒有害怕過,夏敬強想了一下回答:“就我個人而言,我是不怕的,因為我有過抗擊非典的經歷。我唯一擔心的是我的獨居母親沒人照料,那個時候是我最焦慮的階段。”

但將母親的飲食起居托付給弟弟后,夏敬強就像一個連軸轉的陀螺,奔赴在物資輸送、轉移病人和指導隔離點工作的路途。“可能也會有害怕的時候吧,但是一忙起來就忙忘了。”他大笑。

因為夏敬強在疫情期間,時常要穿梭在各個隔離點來搬運物資和對接工作,區裡便給他配了一輛車。每天的開車路途也成為夏敬強在疫情期間最大的苦中作樂。“最起碼我還是自由的。”夏敬強笑著說。

說著,辦公室的電話響了,夏敬強接起了電話,耐心地傾聽對方的投訴,並記錄在案,原來該區衛生監督投訴電話座機就設在他的辦公桌上。“我們科室對著十幾個職能部門的業務口,日常工作不加班都不正常。”對待繁重的工作,夏敬強總是輕描淡寫地笑著說。經歷了一場武漢保衛戰,夏敬強感慨,對自己最大的財富就是,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工作,“再忙,隻要活著就好。”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