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飛公司總裁庄丹:光雲互聯共創無限新動能

2020年11月21日12: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長飛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發表主題演講

在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期間,11月20日下午,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博士受邀出席 “5G+工業互聯網行業應用與融合創新”主論壇,並發表題為《光雲互聯 共創無限新動能》的主題演講,介紹長飛公司在5G+工業互聯網領域取得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實踐成果,與各行業代表共同分享制造業轉型升級經驗。

庄丹介紹,隨著5G、人工智能、區塊鏈、工業網絡、標識解析、工業安全等基礎能力建設及其他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與應用的逐步加速,作為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的工業互聯網有望迎來新一輪發展。在這一政策與行業發展背景下,長飛公司基於32年工業領域的專業沉澱與知識積累,始終將技術創新與智能制造作為五大發展戰略之一,在智能制造與工業互聯網領域持續投入、不斷探索、積極布局。結合自身在光通信、光纖傳感領域的技術優勢,公司推出了長飛光雲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融合5G及全光網絡的優勢,實現從雲端數據中心、業務現場、邊緣層和設備的全光+5G連接,推動集團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賦能轉型、協同運營、降本增效,實現行業制造資源的高效配置利用,為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使企業的生產經營全過程可度量、可追溯、可預測、可傳承,讓企業在新的產品、業務和商業模式下,實現價值創新。

據悉,經過多年的探索,目前在長飛公司內部,工業互聯網已經得到了廣泛應用:利用5G網絡大帶寬、廣連接、低時延的特性,通過對設備數據進行實時採集,利用物理模型、傳感器、歷史數據等進行仿真,可以實現生產設備的遠程巡檢、預測維護以及遠程控制﹔基於神經網路矩陣算法,將預制棒生產設備數字虛擬化,根據生產過程實時數據採集,可自動推導光纖產品參數,並通過系統自學習,實現最佳工藝配方的自動迭代和持續優化,促進預制棒產品質量達到行業領先水平﹔同時,建立預制棒及光纖制造的結構化數字知識模型,實現生產工藝知識的在線沉澱、迭代更新和自動推送應用,預制棒生產工藝問題的處理效率大幅提升。

作為工業生態體系的重要一環,標識解析體系是工業互聯網的“中樞神經”,可以實現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的實時連接與追溯。2019年12月18日,中國光通信行業首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在長飛正式上線運行。目前,長飛公司已經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打造了基於標識解析和區塊鏈的可信解析追溯系統,開展了4大行業6種業務場景的應用探索。

秉持“智慧聯接 美好生活”的使命,長飛公司將在工業互聯網領域進一步擴大產品和技術優勢,緊跟國家“新基建”戰略,結合5G、人工智能、區塊鏈、標識解析等工業互聯網前沿技術,不斷探索實踐,實現長飛光雲工業互聯網成果與解決方案跨行業、跨領域輸出,為工業企業賦能。

庄丹介紹,預計到2025年,長飛公司將完成“1+3+N體系”(即1個平台——區域性工業互聯網雙跨平台﹔3大優勢產品——光纖及其網絡配件、5G+PON2.0邊緣網關、MEC平台﹔N類解決方案——“5G+全光”工業以太網雙千兆解決方案等)的打造,建成國內領先的普適性工業互聯網平台,讓工業互聯網業務成為公司從“制造”向“智造+服務”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助力制造業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圖文/常菲)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