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商貿學院學生作品在全國非遺創新大賽上驚艷亮相

2020年11月23日09: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第二屆“黃炎培杯”中華職業教育非遺創新大賽暨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示會在重慶市舉辦,全國26個省市115所職業院校的418個項目參加比賽。湖北商貿學院學生作品在此次比賽中驚艷亮相,最終獲得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優秀獎1項,非遺教學成果獎三等獎1項。該校成為全國十所被授予“非遺教育特色院校”稱號的院校之一。

湖北商貿學院獲得非遺教育特色院校獎

湖北商貿學院參賽隊

此次大賽以“傳承”為出發點,以“創新”為著力點,聚焦教育教學環節,全面引導學校構建非遺教學體系,並聯合非遺企業推動非遺人才培養和專業建設。此外,大賽還新設“雲上非遺”數字展館,作為參賽院校宣傳、展示、推廣非遺成果的平台。

賽事期間,湖北商貿學院的非遺作品吸引了無數駐足觀賞者,讓不少觀眾對其精湛的手工技藝驚嘆不已、贊口不絕。

《大魚》植物多功能抱枕

獲得本次大賽一等獎項目的作品是《大魚》植物染多功能抱枕,由湖北商貿學院“未然植染”學生實踐團隊制作。該作品將傳統染織技藝和文化創意相結合進行非遺禮品設計開發,選取大自然精靈“鯨魚”為圖形元素,結合非遺植物染技藝為切入點進行創意設計,並通過“抱枕+圍巾”的創作理念達到多功能實用性目的。

指導老師李金莉說:“該作品主要是培養學生的審美及非遺實踐能力,結合專業特色創立品牌意識,強化精品文創概念,提升品牌設計能力,全方面進行非遺設計與推廣實踐,以期實現傳統技藝和非遺保護傳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目的和意義。”

《憶江城》武漢城市主題金絲沙畫

該校學生《憶江城》武漢城市主題金絲砂畫和黔東南侗布文創產品兩個作品也是亮點十足,同時斬獲本次大賽二等獎。

《憶江城》是在借鑒傳統景泰藍工藝中的掐絲和點藍等工序的技術特點上所創新的景泰藍平面畫。該砂畫主體為在疫情中緊握的雙手,寓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詮釋了一種中國人攜手共進的勇氣。主創人員何欣竺介紹,該砂畫還完美結合了傳統技藝與現代工藝,將春櫻、夏荷、秋桂、冬梅制作成飾品,飾品類主要材質為銅鍍金配件,包括天然石、淡水珍珠、玉髓、瑪瑙以及貝殼雕花。其中,櫻花揚名九州,為江城一絕﹔荷花取自東湖﹔桂花取自龜山﹔梅花為武漢市花,寓意復歸江城全域。

黔東南侗布文創產品的創作團隊則在研發的過程中,曾多次前往黔東南進行實地調研,悉心學習當地的傳統手工藝。“在創作時,吸收借鑒了當地編制技術,將傳統工藝融合加工。在布展時,又極大程度還原了當地真實晒布場景,以期通過這種方式更好地讓人們去了解侗布非遺文化。”指導老師楊翼介紹。

黔東南侗布文創產品

獲得本次大賽優秀獎的項目是該校學生制作的眼科文創產品——同濟眼科產品項目。該項目與同濟兒童眼科門診部進行合作。團隊經歷了門診現場調研、專業知識學習、與同濟醫生進行開會研討,最終設計出了眼科照明燈。談起設計的初衷,主創人員姜永潔同學介紹,照明燈是眼科檢查環節必不可少的一項,此產品主要服務於兒童心理體驗、幫助醫生更好地進行病情檢查。

“我們在燈頭還創意性地添加了小動物的形象,來提高兒童的注意力,減少抵觸性,讓他們可以更好地配合醫生。動物底座也使照明燈的放置有了新的方式,即可以隨拿隨放。”

姜永潔自豪地說,此產品目前已申請專利,未來還會進行一系列配套產品設計。

“要在大學生心中播下非遺保護的種子,讓大學生感受先賢的智慧和高深的文化底蘊。”該校副校長龍明濤表示,學校一直重視非遺教育,依托專業教學探索非遺轉化,實現從“遺產”到“資源”的活態傳承﹔立足社團活動推廣非遺傳承,帶動更多人加入到非遺的隊伍中來﹔借力創新創業促進非遺發展,推進我校非遺傳承的創造性轉化和大眾化發展。(文圖/張利 王珉)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