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開新局的黨員干部該具備什麼?

黃祥龍 

2020年11月23日11: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推動黨的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關鍵依靠黨員干部發揮表率作用,時刻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以一往無前的沖勁、一馬當先的闖勁、一鼓作氣的干勁、一抓到底的韌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事創業的黨員干部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素養和意識?我們黨員干部隻要做到“五有”,定能創出發展新局。

始終擁有清醒的頭腦。一要政治清醒。政治清醒是最大的清醒。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干部“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我們黨員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政治立場,嚴明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二要形勢清醒。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深刻認識到疫情防控非一戰就能獲全勝、經濟恢復非一時就能見全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非一事就能畢全功,在察勢馭勢中統一思想、增強信心,完善思路、強化舉措,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三要目標清醒。“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雖然今年一些指標受疫情影響,難以完成已成定局,但我們不能以“定局”“終局”的思想來抓工作。四季度通常是一年之中經濟最旺的一個季度,特別是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的紅利將會在四季度進一步釋放,我們必須奮力沖刺,剎好尾,結好賬。四要問題清醒。我們黨員干部要勇當“開山斧”,主動接最燙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釘子”,所有工作都奔著問題去,奔著解決問題去,奔著結果效果去,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五要風險清醒。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復雜嚴峻,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新冠疫情風險、政治安全風險、經濟形勢風險、安全穩定風險不同程度存在。我們黨員干部要增強風險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隨時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

始終擁有勤快的手腳。一勤天下無難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號召全黨“擼起袖子加油干”。今天的發展來勢、創造的巨大財富,都是廣大干部群眾用勤勞雙手打拼出來的。黨員干部擁有勤快的手腳,就要做到手上有活、腳下生風。要深入一線調研。我們黨員干部要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帶頭下沉村組、社區走村串戶、走街串巷,深入開展“五情”行動(防疫情、訪民情、減災情、懂村情、見真情),扎實做好“雙報到”工作,家家到,戶戶落,聽民聲,解民憂,當好群眾的勤務員,以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以驕人的發展實績來鼓舞人、激勵人,凝聚磅礡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形成最大同心圓,推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始終擁有過硬的肩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硬不硬,能不能“超負荷”。習近平總書記不滿16歲就到梁家河插隊,一干就是七年,從過“五關”(跳蚤關、飲食關、生活關、勞動關、思想關)開始,慢慢成長為大隊支部書記,帶領梁家河村民建沼氣,辦鐵業社、代銷點、縫紉社、磨坊,體現出過硬的肩膀、強烈的擔當精神。每次讀到《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都為之感動,有時甚至潸然淚下。我們黨員干部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作為。一要大抓學習提能。不學習就要落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對基層干部來說,尤其要注重提升結合實際抓落實的能力,推動黨的大政方針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始終擁有坦蕩的胸懷。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黨員干部要為人坦蕩,千萬不能搞當面一套、背后一套,作兩面人、當兩面派。一是心要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為黨的干部,必須永不動搖信仰,做到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做到表裡如一、襟懷坦白、公道正派。領導干部要為人坦誠、坦蕩,有什麼話當面溝通、當面講,誠懇幫助同志、維護班子團結。二是心要善。黨員干部手握公權,要崇德向善,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多做好事,不做壞事。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要與民為善,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謀劃產業發展時,充分考慮群眾就業﹔在規劃城市建設時,充分考慮群眾需求﹔在開展平安創建時,充分考慮群眾感受。心裡時刻裝著老百姓,多為老百姓謀實事、解難事、辦好事,構建良好的群眾關系,萬不可心存雜念、公器私用,做人民的罪人。三是心要寬。不斷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算好“政治賬”“經濟賬”,保持隻問是非、不計得失的氣節。對名利想得少、看得淡,始終心裡干淨﹔把工作想得多、看得重,始終做事規矩﹔為群眾想得多、看得重,始終無愧於心。要正確面對組織安排,不為小事耿耿於懷,官無大小,權無輕重,錢多少才是夠?其實唯有健康自由最好。

始終擁有敬畏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干部要心存敬畏。隻有心存敬畏,權力才不會用偏,行為才不會越界。一要敬畏人民。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我們的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時刻牢記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作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和老百姓在一起,在心理上尊重、情感上融入、行動上幫扶,常思群眾所想,常念群眾所苦,常謀群眾所求,常辦群眾所需,始終對人民充滿敬畏。二要敬畏組織。我們黨員干部必須把對組織的敬畏作為履職盡責、為官從政的基本底線,敬畏組織的紀律與規矩,敬畏組織的教育與培養,敬畏組織的信任與監督。要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始終牢記自己是組織的普通一員,堅持“四個服從”,始終相信組織、依靠組織,堅持不折不扣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的組織紀律,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約束和監督下工作。三要敬畏法紀。遵紀守法是黨員干部的從政底線,也是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十八大以來,一些身邊人身邊事給我們很多警示,我們要引以為戒,自覺依法行政、廉潔從政,時時處處慎獨、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管住身邊人,堅決不觸碰黨紀法規的紅線底線,以過硬的作風向黨和人民交滿意答卷。(作者系中共湖北省鬆滋市委書記)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