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 武漢商品房“交房即可辦証”

2020年11月24日08:2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武漢商品房“交房即可辦証”

  湖北日報訊 (記者成熔興)11月22日從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武漢市將在2021年1月1日后開展商品房項目“交房即可辦証”服務,即購房者收房后繳清稅費,即可申請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日前,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官網上發布了《對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20200325號提案的答復》(下稱《答復》)。《答復》稱,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武漢市購房者在收房與辦証之間存在一定時間差,短則幾個月,多則二三年,甚至有很多歷史遺留“問題房”,群眾居住多年都無法辦証,群眾住得不安心,也無法對自己的不動產進行買賣、抵押等處分。實施“交房即可辦証”,購房者可以規避收房入住但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的風險,有效維護權益。同時,將不動產測繪、權籍調查前置到竣工驗收階段,提前集中辦理,還優化了企業辦事環節,縮短了商品房項目開發建設周期。

  為此,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已將“交房即可辦証”工作列為武漢市2020年優化不動產登記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之一。今年6月以來,該局多次就“交房即可辦証”工作召開專題會,對涉及的規劃、房管部門相關流程進行了細致梳理,並借鑒江蘇、長沙、杭州、昆明等省市的先行經驗,結合武漢市實際,草擬了《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城鄉建設局、市稅務局關於開展銷售商品房“交房即可辦証”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7月6日至8月4日,該局先后兩次召集由房管、建設、稅務部門參加的征求意見會,根據反饋意見對通知進行了多次修改。

  下一步,該局將會同市房管局就“交房即可辦証”的流程及相關內容形成正式意見,尋找符合條件的項目,試點“交房即可辦証”。在試點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辦理流程,明確辦理時限和辦理指南,爭取2021年1月1日后在全市開展商品房項目“交房即可辦証”工作。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