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社區居家養老調研報告發布 老年人最需要家政醫療餐飲服務

2020年11月24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湖北省統計局武漢調查監測分局發布《2020年武漢市社區居家養老專題調研報告》(以下簡稱調研報告)。調研報告顯示,近四成受訪老人願意承擔的養老支出在2000元及以上,被訪老人及家屬希望養老服務供給內容更加豐富,需求超過半數的服務類型分別是家政服務、醫療服務、餐飲服務和文化娛樂。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武漢市戶籍總人口906.40萬人,其中60歲以上194.25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1.4%,65歲以上133.58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14.7%,遠遠超過聯合國老齡化社會標准。在公辦養老機構供不應求、民辦養老機構難以為繼的情況下,受傳統孝道傳承觀念影響,考慮到社交需求和生活品質追求,社區居家養老成為更多居民的選擇。

調研報告顯示,武漢社區居家養老需求正旺。此次調研回收了466份調查問卷,55歲以上調查對象中,78.2%表示將來“傾向”或“比較傾向”社區居家養老。35歲以下調查對象中,69.6%對自己或者家人選擇社區居家養老的態度是“傾向”或“比較傾向”。大部分被訪老年人希望留在子女身邊養老,自己有能力購買養老服務,減輕子女負擔,而被訪子女也願意為父母購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費用支出方面,37.2%的55歲以上調查對象表示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上每月願意承擔2000元及以上,2019年末武漢市55歲以上戶籍人口261.65萬,據此推算,全市養老需求得到有效滿足,每年將帶來233.60億元的養老經濟市場規模。

問卷中需求超過半數的服務類型分別是家政服務(81.3%)、醫療服務(76.2%)、餐飲服務(62.5%)和文化娛樂(51.1%),被訪老人及家屬希望養老服務供給內容更加豐富,養老產業涉及衣食住行,后疫情時代,養老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突顯。

面對日益增多的養老服務需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在促就業方面也將起到積極作用,按照湖北省要求的養老機構護理人員與生活自理老人的比例為1:6,以武漢市133.58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進行推算,預計可帶來22.26萬養老服務就業崗位。

雖然未來養老經濟市場規模不小,但目前發展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武漢調查監測分局建議,一要著力搶先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推動銀發經濟、健康產業快速升級,不斷優化養老產業發展環境,發揮產業集群優勢﹔二要激發多元主體參與,培育龍頭示范企業﹔三要提升養老職業吸引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四要加強設施和平台建設,健全養老行業監管體系。(艾欣 汪婷)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