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兩清零” 湖北啟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2020年11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24日電 (郭婷婷)昨日,記者從湖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獲悉,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兜住基本民生底線,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從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該省將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做到“兩清零”。

根據《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湖北省將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抓手,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對根治欠薪法律法規政策貫徹落實情況進行集中排查。

排查主要包括:用人單位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人工費)按期足額撥付情況﹔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存儲、維權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情況﹔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實施信用懲戒情況﹔對根治欠薪工作失職失責行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情況。

湖北將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做到“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實現“三個不發生”,即不發生因欠薪引發的重大群體性事件,不發生因欠薪引發的農民工進京上訪事件,不發生因欠薪引發的極端事件。

各地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將加強統籌協調,抽調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執法,對未落實各項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的責任主體採取必要行政措施,對不按規定履行工資支付責任的重大欠薪案件責任人加大懲處力度,對根治欠薪工作中的失職失責人員依法依規追責問責,做到立行立改、絕不手軟。

湖北省還將加大重大欠薪違法案件公布頻次,對被納入“黑名單”管理的用人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使欠薪違法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偵辦,保持對欠薪行為的高壓態勢。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