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扑下身子”是鄉村治理正確打開方式

2020年11月24日16: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半月談》刊載了一篇名為《鄉村治理難在哪?聽聽基層書記們怎麼說》的文章,文中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等“三大書記”反復強調“扑下身子”是干好基層工作的重要前提,基層干部在鄉村治理過程中不能高高在上,要“扑下身子”。毋庸置疑,“扑下身子”是“鄉村治理”正確打開方式,隻有“扑下身子”取信於民,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調動起群眾的積極性,在鄉村治理過程中才能事半功倍。

基層干部要“扑下身子”在鄉村治理過程中學本領。鄉村治理工作是一部百科全書 ,唯有扑下身子不斷學習,才能真正了解群眾,在靈魂深處尊重群眾,愛護群眾,使自己盡快適應並勝任基層治理工作。如果我們的基層干部隻覺得工作模式新鮮而不扑下身子認真學習,一頭扎進去就會像進入迷宮,看似很簡單,但稍不留意就會貽笑大方。例如在走村入戶過程中,如果我們的基層干部皮鞋锃亮,西裝革履,油光滿面,勢必在與群眾接觸過程中難以融入﹔在處理鄰裡糾紛或婆媳矛盾時,有時滿屋都是灰塵 ,作為基層干部如果站著對群眾發言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基層干部要“扑下身子”在鄉村治理過程中做實事。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在鄉村治理過程中要“扑下身子”深入到群眾的生產生活中去,身在基層、心在基層,始終和老百姓坐在一條板凳上,不擺架子,唱調子,做事公平、公正 、大公無私。要腳踏實地,落細落小,抓緊抓實,通過與群眾拉家常,在群眾家裡吃個便飯、入村下鄉坐坐群眾的便車、順手幫農民捎帶些物品等一件件“扑下身子”的小事,與群眾的心才能越貼越近。

基層干部要“扑下身子”在鄉村治理過程中解難題。“村裡的會開不起來,群眾發動不起來”“上級領導來調研,鎮裡的干部就和村民上演‘諜戰片’,防止村民堵路、攔車”“村裡矛盾多,有合理的訴求,也有不合理的‘強求’,村裡的大事小情都難以達成共識”,以上種種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基層干部在鄉村治理過程中沒有“扑下身子”。鄉村治理工作的落腳點是群眾,不論是張家大娘,還是王家大哥,都是鄉村治理工作中的當事人,“扑下身子”為他們解決大小事情是基層干部的本職工作。

“扑下身子”是“鄉村治理”正確打開方式,基層干部在鄉村治理過程中“扑下身子”要做到肩上有責任,腳下沾泥土,手上辦實事,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眾的事作為最大的事來辦,幫助群眾解決“心頭急”“心頭熱”的民生問題,把鄉村治理做好做實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數”讓群眾在鄉村治理中獲得“幸福指數”。(楊志)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