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煒:“當好守護電網的‘特種兵’”

2020年11月25日07:3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當好守護電網的‘特種兵’”

  湖北日報訊 (記者許曠、通訊員謝文哲)“特高壓帶電作業一直是世界禁區,但禁區總得有人去闖。”11月24日下午,國新辦舉行“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記者見面會,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高級技師胡洪煒作為代表之一,講述崗位成才、奮斗圓夢的故事。

  胡洪煒是參加見面會五位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2000年,胡洪煒從部隊退伍后到國網湖北電力當工人。2009年,他成為世界±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

  “手套由金屬絲和金屬粉末混編而成,后面的這個‘小辮子’,是連接衣服和褲子的,讓整個裝備成為一個整體,像一個金屬籠子把我們保護起來,所以有人說我們是守護電網的‘特種兵’。”自我介紹時,胡洪煒拿出自己工作用的防護手套。

  被問及誰對他影響最大時,胡洪煒提到自己的師傅。

  “‘我隻想一輩子干好一件事’,這是我師傅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這種釘釘子的精神對我影響最大。”胡洪煒說。

  面向“十四五”,電力行業要進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

  “我們不僅要當中國的狀元,更要當世界的狀元。”胡洪煒說,他所在班組的勞模創新工作室,研發特高壓帶電作業工器具數十種,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55項。

  疫情期間,國網湖北電力三天三夜為雷神山通電,五天五夜為火神山通電,37小時為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通電。

  “我們立下軍令狀,24小時待命,確保疫情期間武漢不發生一起電網事故。”胡洪煒說。

  2月下旬,公司突然接到巡線警報,一條為武漢供電的超高壓線路出現危急隱患。

  胡洪煒和工友們開車往現場趕,沒想到在離檢修點4公裡的地方,村庄道路被土堆封住。老鄉借的手推車無法承重60多公斤的檢修設備,胡洪煒和工友們背著設備徒步趕到搶修點,爭分奪秒排除故障。從40多米高的鐵塔上下來時,全身濕透的胡洪煒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我們保障了供電,守住了光明,守住了希望!”胡洪煒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