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舉行第一屆森林消防職業技能競賽

【查看原圖】
湖北省第一屆森林防火職業技能競賽開幕式。(張沛 攝)
湖北省第一屆森林防火職業技能競賽開幕式。(張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25日10:43

(視頻拍攝:張沛 剪輯:王郭驥)

人民網黃岡11月25日電 (張沛)11月23-24日,由湖北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省應急管理廳、省總工會、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林業局聯合舉辦的湖北省第一屆森林消防職業技能競賽在黃岡市紅安縣舉行。

為期兩天的比賽在風雨中進行。14個市州代表隊和省太子山林管局、黃岡市、咸寧市等3支林業系統代表隊共17支隊伍、170人參加了負重越野、水泵接力、風力滅火機分解與結合等項目的角逐。本次競賽內容設置注重應用性與實戰化,重點檢驗每一支森林消防隊伍技能水平和團隊作戰能力。

作為湖北省第一屆森林消防職業技能競賽的重要一環,森林火災扑救演練在24日上午舉行。演練模擬紅安縣開發區大團鋪發生森林火災,過火面積已達15公頃,嚴重威脅周邊村庄的安全。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四大隊40名指戰員,與黃岡市專業森林消防隊20人及地面扑救裝備若干,直升機調度員、無人機操作員經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調度,在火場指揮部集結完畢。

現場指揮員決定按照“先控制后殲滅”的原則,採取一點突破、分段合圍戰術實施扑救,先后採取強攻戰術壓制火勢、遞進超越滅火、直升機吊桶滅火、以水滅火與常規滅火結合、無人機投彈精准滅火等戰法,成功將火扑滅。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的疊加沖擊,湖北省森防指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敏銳感知風險,精准施策應對,保障了森林防滅火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舉辦此次活動,是湖北省森林火災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對專業森林消防隊伍業務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當前嚴峻形勢下的一次誓師動員大會,將有力推動湖北森林消防隊伍的建設與發展。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