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年內動工

2020年11月26日08:55  來源:湖北日報
 

11月25日獲悉,滬渝蓉高速鐵路(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環評單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公示的《新建鐵路滬渝蓉高速鐵路武漢至宜昌段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征求意見稿)》顯示,湖北人期盼已久的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有望在年底開工建設。

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新建正線295.432公裡(漢口至宜昌北運營長度303.924公裡),為雙線,設計時速350公裡,投資估算總額522.7億元,工期4年。報告書詳細公布了線路走向和各車站規模、布置方案。

根據報告書,沿江高鐵沿線經武漢(東西湖區、硚口區)、孝感(應城市、漢川市)、天門、荊門(鐘祥市、京山市、屈家嶺)至宜昌(夷陵區、當陽市)。全線設7座車站,其中既有站一座即漢口站,新建車站6座,分別為漢川東站、天門北站、鐘祥南站、荊門西站、當陽西站、宜昌北站,預留京山南站。

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東端通過武漢樞紐與合武高鐵、京廣高鐵、武九高鐵、武漢至黃岡至黃梅鐵路銜接,西端與擬建的宜昌至鄭萬高鐵聯絡線、渝宜高鐵相連。該項目是沿江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沿江高鐵通道的關鍵區段,是武漢城市圈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武漢城市圈與宜荊荊城市群間重要的城際通道。建成后,將成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客運骨干,是一條以中長途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的高速鐵路。

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被列為我省疫后重振補齊短板的“4+2”重大鐵路項目之一。9月16日,荊荊鐵路在我省“4+2”重大鐵路項目中率先開工。按照“全力以赴抓開工,能開則開”原則,西安至十堰高鐵湖北段、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襄陽至荊門高鐵等項目,正在與時間賽跑,緊鑼密鼓抓進度,力爭年內動工,助力我省邁向高鐵強省。(戴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