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培訓、大練兵、大督查” 筑牢健康“隔離牆”

2020年11月26日16: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26日電 (張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10月26日,一場扣人心弦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武漢舉行,來自省內醫療衛生機構的六支代表隊,共18名選手同台競技。這是湖北省衛生健康系統集中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督查”活動成果的檢驗之一。

10月26日,2020年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武漢舉行。(張沛 攝)

8月以來,湖北省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醫療衛生專業機構工作非常態化”,以專業化培訓為主線,以崗位練兵為抓手,以專項督查為重點,大力開展全系統理論知識學習、全行業專業技能培訓、全鏈條應急演練、全崗位技術比武和全環節專項督查活動,著力解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項,提升衛生健康部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專業應對處置能力,構建科學精准常態化疫情防控長效機制,織緊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筑牢筑實維護人民健康的“隔離牆”。

全行業大培訓 地域人員全覆蓋

“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知識不斷更新,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63歲的張醫生參加院感防控工作培訓后感嘆。

8月初,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在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督查”活動的通知》。

“大培訓”的對象是全省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院、婦幼保健機構、院前急救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衛生健康監督機構、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內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診療技術規范、院感防控、生物安全管理等,重點突出傳染病防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文件、新冠肺炎防控及診療技術規范、防控工作指引等。

在學習的基礎上,全員還必須通過考核,檢驗培訓成效。培訓考核情況與醫師定期考核業務水平測試挂鉤,培訓考核合格可予以免考。其他參訓人員經考核合格授予相應繼續教育學分。

學習和考核任務主要在手機或電腦上完成,考慮到年齡偏大平常不上網的醫護人員,尤其是鄉醫群體,本次活動運用線上線下相結合、課堂培訓與實戰實操相結合等形式,確保培訓內容、范圍、對象無遺漏。為此,還組織協調專家錄制培訓視頻、制作培訓課件、編發培訓資料,並開發專門的學習和考試程序,通過“健康湖北”微信公眾號開展線上培訓。

據了解,活動實現了17個市州地域全覆蓋、全省衛健系統全覆蓋以及人員類別全覆蓋。

全鏈條大練兵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9月8日,襄陽市疾控中心接到市中心醫院報告稱該院從發熱門診標本中檢出1 份陽性標本之后,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立即上報市防控指揮部,多單位協同開展核酸復核、流行病學調查及密切接觸者排查隔離等程序,全力控制個例疫情擴散。

這是襄陽開展的新冠肺炎疫情處置聯合應急演練中設計的場景。演練以桌面演練場景推送的方式展開,主要涉及如何落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病例就診管理、常態化防控中醫療機構如何及時發現新冠肺炎病人、醫療機構應採取哪些措施減少新冠肺炎院內感染風險等多個方面的內容。

在武漢市,演練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援為背景,採取腳本演練與實戰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隨機挑選2家醫療機構,進行實物調撥,對緊急情況下衛生應急物資調撥管理全流程進行實戰檢驗。

理論學習是基礎,熟練掌握和運用疫情防控處置技能是關鍵。8月中旬至9月下旬,湖北各市州衛健委結合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圍繞應急處置,全面開展日常崗位練兵,積極開展行業技術比武,並適時組織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演練,切實做到大練兵和常態化防控工作相結合、隊伍能力建設相結合、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相結合。

10月下旬舉行的省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職業技能競賽,以比促練、以練促用,激勵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專業技術人員鑽研業務、學習本領、錘煉技能 。

“通過與其他代表隊較量,學習到了對手的優點,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從中獲得新的知識和經驗。”恩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謝慧坦言,在大比武中獲益匪淺。

全環節大督查 壓實主體責任

為進一步壓實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主體責任,湖北在省市縣開展“大督查”活動,以法律法規是否得到貫徹落實,應知應會掌握情況、生物安全管理及應急指揮、響應、處置、資源儲備、隊伍建設等情況為督查重點,採取查閱資料、現場檢查、明查暗訪等“四不兩直”的方式,積極開展行業自查、部門督查、定期與不定期抽查,並積極引導群眾、第三方參與社會監督。

“大督查”要求對各地督查發現的問題,要當場指出,限期整改,有關問題線索應及時移交紀檢監察部門及所屬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對整改工作不重視、拒不整改,或在規定整改期限內整改不到位,責任不落實、履職不到位、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嚴肅查處問責。

十堰市衛生監督執法部門對13家醫療衛生單位、疾控機構進行了專項督導檢查,共發現5類107個問題。針對問題,十堰市衛生健康委建立了問題台賬、責任台賬、整改台賬,並逐一整改銷號,確保各單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在各市州自我督查的基礎上,9月湖北省衛生健康委派出5個督查組,對全省17個市州進行了暗訪督查。國慶節期間,又派出6個督查組,赴各市州進行了暗訪督查,重點對整改進展情況進行了“回頭看”。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