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峽大壩旅游區——

高峽平湖 魅力十足(工業旅游)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11月2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開啟泄洪深孔泄洪。
  鄭家裕攝(人民視覺)

  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全部程序。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工程在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方面發揮了綜合效益。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自古以來,三峽就以其壯美景色而聞名,隨著三峽工程的興建,這裡更是成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點。三峽大壩旅游區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三斗坪鎮。自2014年9月25日旅游區對國內游客免門票以來,累計接待游客達1500余萬人次。

  主題游覽,展示“大國重器”

  “太壯觀了!”站在三峽大壩185觀景台上,看著腳下奔涌的江水,不久前受邀回湖北游覽的福建援鄂醫療隊隊員王金章忍不住用手機定格下這泄洪的壯觀景象。

  三峽大壩旅游區於1997年正式對外開放,2007年被評為首批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方位展示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現擁有壇子嶺園區、185園區及截流紀念園等園區。

  壇子嶺因其頂端觀景台形似一個倒扣的壇子而得名,原為大壩建設勘測點,是觀賞三峽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185觀景台因與三峽壩頂同為海拔185米而得名﹔三峽截流紀念園則是以三峽工程截流為主題,集游覽、科普、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國內首家水利工程主題公園。游覽之余,游客們可以到三峽書屋休息品讀,聆聽紅色導游講解。要是還不過癮,游客可以直接乘坐觀光游輪,飽覽兩岸壯美風光。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宜昌“兩壩一峽”航線4月復航,鄂渝長江三峽跨省游輪8月復航。截至10月底,三峽水上航線平穩運送游客24.2萬人次,同比恢復近六成。

  研學旅行,傳承“三峽精神”

  “原來三峽大壩創造了那麼多世界之最。”宜昌市西陵區第九初級中學801班學生甘子豪興奮地說。今年10月,宜昌市教育局組織了“宜昌萬名學生紅色行”研學旅行活動,宜昌各縣市區學生分批次來到三峽大壩研學基地,感受“大國重器”的魅力。

  三峽大壩研學基地是原國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全國研學旅游示范基地。基地以回顧民族百年夢想成真的光輝歷程為主線,研發適合小學和初高中學生的定制化課程。據統計,2017年以來,三峽大壩研學基地累計接待約480批次10萬余名全國各地的學子前來進行研學旅行活動。

  三峽工程涉及工程建筑、水力發電等許多專業知識,需要更為通俗細致的講解。目前,三峽大壩旅游區共有持証導游員65名,超過10人獲得過省、市級“優秀導游員”等榮譽稱號。這支導游隊伍已經為千萬中外游客講解了關於“三峽大壩”的中國故事。

  輻射效應,帶動“一區四鎮”

  10月5日,雨水漸退,水墨中的宜昌如詩如畫。在位於三峽大壩下游不遠處的三峽人家景區,工作人員早早就在各景點迎接游客,引導游客掃碼登記、測量體溫、有序入園。

  自2014年免除景區門票以來,三峽大壩旅游區每年的接待人數直線上漲。為緩解壩區壓力,並通過客流外溢效應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去年上半年,三峽集團和宜昌市政府啟動三峽工程“一區四鎮”旅游總體規劃編制、三峽大壩游客換乘中心外移選址設計等工作。

  “一區”是三峽大壩旅游區,“四鎮”是秭歸縣的茅坪鎮,夷陵區的三斗坪鎮、樂天溪鎮和太平溪鎮。規劃實施后,將形成以“大國重器”為核心、三峽樞紐管理區與周邊四鎮共同發展的旅游休閑度假區。

  恢復開園以來,截至10月底,三峽大壩旅游區今年累計接待游客約74萬人次,僅10月份就接待游客約25萬人次。作為宜昌標志性符號的三峽大壩,正在以其獨有的工業旅游文化魅力,帶動輻射周邊的三峽人家、昭君故裡、清江畫廊等人文和山水景觀資源,吸引更多游客來到這座世界水電名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9日 0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