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突發公共事件中的科學創新傳播論壇在武漢召開

2020年11月29日22: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29日電 11月28日,2020突發公共事件中的科學創新傳播論壇在華中農業大學召開。此論壇是湖北省科學技術協會重點資助的年度學術活動之一,主辦單位為湖北省科技新聞學會、華中農業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和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承辦單位為華中農業大學文法學院。

華中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廖濟忠表示以新冠肺炎疫情為代表的重大公共突發事件,是百年未有大變局的大變量,在科學傳播領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機遇。湖北省科技新聞學會會長劉潔提出科學傳播不只是數據和模型,更關心生命,致力解決時代真問題。

中國工程院陳煥春院士及其團隊以“人獸共患病全球發展態勢”為題作論壇開幕報告,並宣布“Animal·Disease·Human”大賽正式啟動。清華大學教授金兼斌將危機事件中的謠言傳播視作另一類“疫情”,透徹闡釋了這類信息傳播的特征、效果和參與者。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袁艷根據在武漢抗疫期間搜集的一手調研材料,解析了武漢抗疫動員中的鄰裡效應。華中農業大學副教授余霞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社交媒體的健康知識傳播與防護動員。蘇州大學教授賈鶴鵬基於防疫行為和科學家傳播意願的研究,探討了科學傳播理論的本土創新路徑。

全國抗疫先進個人、新華社湖北分社副總編輯梁建強結合抗疫報道經典案例,講述了新華社團隊如何踐行“四力”,推動新媒體時代突發公共事件報道創新。

人民網、湖北日報、湖北電視台、長江日報、武漢廣播電視台、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湖北自媒體聯盟的傳媒從業者們,分享了媒體疫情輿論宣傳引導的經驗和反思。

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七十余名學者,圍繞科學傳播的歷史和記憶、社會治理的風險與應對、公眾話語的表達及啟示等方面,展開了深入的理論討論。

《華中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武漢大學學報(哲社版)》《新聞傳播與評論》《社會保障研究》《中國地質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西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等學術刊物的編審人員參加了本次論壇活動,並對參會論文進行點評。(胡科)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