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務實為民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11月30日07:31  來源:湖北日報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是黨的建設基礎性、根本性、經常性任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

我省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工作,正處在持續深入推進階段。對黨員干部來說,下沉社區工作,是忠實履職盡責、主動擔責擔難的練兵場,是錘煉黨性、磨煉意志、提升本領的磨刀石。下沉宜昌伍家崗區中南路社區的黨員青年民警發起“敲門”公益行動﹔下沉十堰五堰街辦華悅社區的骨科教授當上網格家庭醫生﹔下沉荊門東寶區龍泉街道團結社區的機關干部磨礪出“擔當鐵肩”……一個個故事深刻說明,知民意、察民情、解民憂,增進的是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提升的是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區是社會的基本單元。在社區這一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家園踐行宗旨意識,在社區這一創新社會治理的基礎平台提升治理水平,需要緊緊圍繞“黨員干部受教育”的目標,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以務實為民踐行初心使命。

黨員干部受教育,就要切實提高“下沉”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我省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主要承擔六項任務:宣傳黨的政策、聯系服務群眾、參與民主議事、參加志願服務、維護和諧穩定、處理突發事件。黨員干部受教育,就要通過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初心使命更加堅定,群眾觀更加牢固,工作本領不斷提高,工作作風不斷改進。

黨員干部受教育,重在突出針對性、增強實效性。社區工作直接面對基層群眾,在居民家門口開展,面對的是千家萬戶、千頭萬緒、千難萬難。黨員干部受教育,是融在日常、做在經常的過程,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過程。在下沉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常問一問: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場、從群眾利益出發?是不是在為人民謀福利、呼應居民群眾心之所願?要經常想一想:政策是否吃透到位?過程是否扎實到位?結果是否穩慎到位?有沒有做到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掌握好下沉工作的“正確打開方式”,多積尺寸之功、多干為民實事、多解民生難題,才能切實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的肌體擁有更多“活力細胞”。

不懼一切困難挑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這是一代代共產黨人傳承賡續的精神品格,也是我們這支隊伍特別能戰斗的力量所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下沉社區工作中帶頭垂范、勤勉履職、扎實盡責,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抓點帶面、以點促面,我們就能鍛造出更加堅強有力的黨員干部隊伍,推動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走深走實,凝聚起推進湖北各項事業發展的磅礡能量。(湖北日報評論員)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