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漢十高鐵”滿周歲匯聚奮力奔跑的力量

周運華

2020年11月30日09: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28日8時30分,一列復興號G6817次列車從漢口站緩緩駛出,一路向西飛馳,奔向秦巴山脈方向十堰東站。一年來“漢十高鐵”共開行1.48萬趟列車,運行450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赤道112.5圈。事實証明,“漢十高鐵”滿周歲為荊楚人民帶來了穩穩的幸福。(11月29日湖北日報)

沒有高鐵,城鎮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鐵,城鎮就是項鏈上的珍珠。一年前的11月29日,投資527.5億元的“漢十高鐵”開通運營,迅速成為鄂西北的“流量擔當”。這是無中生有的“中國樣板”,是全國首條由地方主導投資並建設的高鐵,在湖北鐵路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一筆。“漢十高鐵”是湖北“最美高鐵”,將60多個景區一線串珠,加速擁抱全國高鐵網,舞動襄隨十城市群,攪熱沿線高鐵經濟,為推動湖北省區域協調發展托舉強大發展氣場、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漢十高鐵”縮短了時空距離,實現了“說走就走”的夢想。“漢十高鐵”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越來越廣。從9月起,“漢十高鐵”加速融入全國主干高鐵網,增加開行跨局高鐵班次,新增至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直達列車,十堰、襄陽、棗陽、隨州等地沿線旅客搭乘高鐵出省,省去1-2小時的接續換乘等候時間。對於百姓來說,高鐵就是一座金山,通過高鐵帶來巨大的綜合影響力,必然會給百姓帶來許多希望。可以說,“漢十高鐵”所帶來的紅利已得到逐步顯現,朋友圈擴大,加速高鐵沿線城市間人流、物流、科技流、信息流。為助推沿線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搭乘脫貧“新列車”、借力高鐵“新動能”,在扶貧開發攻堅中砥礪前行,助力鄂西北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顯而易見。

“高鐵一響,黃金萬兩。”“漢十高鐵”載夢出發,與美景同行。“漢十高鐵”全長399公裡,將鄂西北美景“一網打盡”。從詩仙李白故裡安陸到炎帝故裡隨州,從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到亞洲最大人工天池丹江口水庫,從襄陽“古隆中”到武漢“黃鶴樓”,高鐵一線串珠,一站一城,一城一景,游客可飽覽沿線風光。十堰、襄陽、隨州等地抓住發展新機遇,高鐵小鎮輪廓顯現。“漢十高鐵”不僅游客猛增,還帶動沿線城市商貿往來、招商引資等經濟活動,形成新興的鄂西北產業走廊。可以說,“漢十高鐵”促進武漢城市圈與襄隨十城市群的融合發展,帶動整個鄂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並為推動中部地區、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支撐,產生深遠影響。

高鐵串聯城市,拉近城市間的距離。“漢十高鐵”串起武漢城市圈、鄂西生態旅游圈、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促進“兩圈兩帶”協調發展,助推鄂東城市群和襄隨十城市群聯動發展。高鐵帶來機遇,高鐵帶來發展。放眼全國,作為武漢至西安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漢十高鐵”是湖北連接大西北、華中、華南,溝通東南沿海地區最快捷的客運通道,有利於提升湖北對外開放 水平,對接“一帶一路”,對於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生活因高鐵而美好,經濟因高鐵而騰飛。 城市的騰飛,離不開發達的交通。通過“漢十高鐵”一周年的運營,讓我們見証“漢十高鐵”為鄂西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借用泰戈爾的詩句祝福“漢十高鐵”再創輝煌:“沿著你的道路,鮮花將不斷開放!”春風正勁好揚帆,砥礪奮進啟征程。期待“漢十高鐵”繼續努力向前奔跑,為荊楚大地添彩,為經濟騰飛助力,向著最美的春天奔跑,收獲幸福、收獲夢想。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