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遼寧省農科院實施科技扶貧,選派技術人員到一線挂職

農技專家來到田間地頭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20年12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侯大姐,這些羊肚菌一定得保証光照,還要多通風,才能讓菌蓋更長、菌柄變短,保証產量和質量。”一大早,遼寧省農科院駐岫岩滿族自治縣科技扶貧工作隊隊長、食用菌科技特派團團長張季軍驅車近兩小時,來到清涼山鎮清涼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侯岩家的食用菌種植大棚,傳授栽培技術。

  近年來,遼寧省農科院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選派專家到地方挂職,創新實施科技扶貧示范引領基地院縣共建模式。

  2017年,侯岩的丈夫因病臥床,兩個孩子還在上學,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我們協調政府扶貧資金幫她建起了蔬菜大棚,又請來遼寧省農科院的專家教授食用菌種植技術。”清涼山鎮黨委書記石鈺說。

  今年,侯岩家種植食用菌的收入近5萬元,“鎮裡修建了扶貧大棚,農科院專家傳授技術,張老師一周來村裡兩三趟,做指導、提建議,我也有了一技之長。”

  清涼山鎮鎮長屈廣慧介紹,“2018年至今,鎮裡籌集資金1500余萬元,先后建設了60多棟大棚,農科院專家給我們送來了技術,通過發展食用菌等特色生產,144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經全部穩定脫貧,年人均收入達到5300元以上。”

  上午10點在清涼山鎮政府組織食用菌種植戶培訓,12點到老爺廟村現場指導香菇發菌期的環境管理,下午1點到湯溝村給菇農講解冬季平菇栽培注意事項,3點到東興村幫扶食用菌基地建設並查看大球蓋菇的長勢,5點返回縣城與食用菌加工企業進行項目對接……張季軍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我的車4年跑了20萬公裡路,能為貧困戶增收盡一分力,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張季軍說。

  作為食用菌栽培專家,張季軍擁有香菇、滑菇等6項國家發明專利,還參與制定了5項遼寧省食用菌地方標准。他將這些專利和技術,全部用於幫扶貧困戶。

  食用菌種植需要消耗大量木屑,他指導村民採用層架栽培模式,每個大棚在消耗同樣木屑的情況下,還能額外增收5000余元﹔他用日光溫室栽培出羊肚菌,並無償提供給貧困戶全套栽種技術﹔他研究的玉米芯和楊樹木屑栽培滑菇的發明專利,也在岫岩縣東部山區全面推開。

  通過改良品種、新技術示范,張季軍帶領團隊建起了滑菇示范基地、大球蓋菇示范基地和羊肚菌示范基地。不僅如此,他還為當地培養了20名科技帶頭人,建立科技示范戶30戶,扶持食用菌企業4個、食用菌合作社12個。

  據統計,自2015年起,遼寧省農科院共組建33個扶貧工作隊、104個科技特派團,選派18名科技副縣長和43名第一書記(副鄉鎮長)長期工作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實施科技項目270項,建立扶貧示范基地1043個,帶動15.4萬貧困人口發展脫貧產業,科技支撐脫貧攻堅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1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